不甩25萬人連署!環團痛心礦業法歸零 高唱蔡依林「倒帶」批執政黨

▲▼ 環保團體舉行礦業法無法倒帶 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舉行礦業法無法倒帶,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19日)舉行記者會控訴,從2017年開始呼籲立法院要快休「礦業法」,完成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心願,此屆最後一期立院會期都結束,確定休不過,今天現場更是改編歌手蔡依林經典歌曲「倒帶」,高唱「受夠了等待,你承諾的安排,說要改革到底多久才來」,表達對執政黨失望、憤怒。

地球公民基金會回顧礦業法修法歷程,第9屆立法委員任內第3會期臨時會開始逐條討論,並在第5會期尾聲(2018年5月)送出經濟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但同年6月,礦業法修法進度遭到當時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籍廖國棟委員裁示「再次辦理研討會及礦場現勘後,再擇期召集協商」,此後一年礦業法被束之高閣,廖國棟委員既沒舉辦研討會,立院也沒辦理任何與修法相關的礦場現勘或討論。直到今年5月,廖國棟委員才再次召集第2次黨團協商,當月29日送交院長,此時已是第9屆立委任期內倒數第2個會期尾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國、民兩黨對礦業法不理不睬的態度,即便立院親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願意全力推動修法,也無法撼動全局,依目前立法院的議程安排,恐怕很難再有機會推進礦業法到完成三讀,只能眼睜睜看著礦業法面臨屆期不連續,好不容易等到的改革曙光最後一切歸零。

▲▼ 環保團體舉行礦業法無法倒帶 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改編「倒帶」,高唱「受夠了等待...」表達對執政黨失望、憤怒。(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提到,廢除不合理霸王條款,是協會推礦業法修法的起點,但本屆最後一個院會已在前天結束,很遺憾本屆立委在礦業法修法明明可以拿高分,最後卻選擇交白卷。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認為,回顧民進黨4年的全面執政,可以看到不論是在行政院或立法院,民進黨對於台灣的環境政策的推進都近乎停滯不前。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總統蔡英文的競選網站上洋洋灑灑列了一堆政績,尤其原住民族政績列超多共有12項,但礦業法修法這個攸關原住民族權利的重要議題,原本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可以容易拿下的得分政績,看來將要面臨立法院屆期不連續重頭來過。

▲▼ 環保團體舉行礦業法無法倒帶 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記者會。(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蔡雅瀅認為,本屆立委在礦業法修法明明可以拿高分,最後卻選擇交白卷。(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各代表今記者會現場彈著吉他,唱著「我受夠了等待,你承諾的安排,說要改革到底多久才來…我想信賴而你一直耍賴,終於看開,法修不完,而你總是說要安排,最後才把話說開,是否根本不想改…礦業法掰掰」。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無奈說,3年來遊行辦了、煙放了,炸彈也炸了,現在連歌都唱了,沒想到一個修法可以修成這樣,超過大家意料之外,並認為該法已算是差不多結束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礦業法歷經近3年討論、協商,仍然欠缺臨門一腳無法完成修法,然此會期形同畢業,僅剩1天的時間幾乎無法好好處理25萬人民連署與期待的礦業法修正,作為長期關心台灣國土環境的組織,對執政的民進黨非常失望,也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消極感到憤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