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摃中央!盧秀燕邀藍7縣市長反空污 罰中火3百萬元「不排除撤照」

▲盧秀燕開罰中火並且不排除撤照。(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除了開罰也不排除撤照。(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3日緊急邀集中部7縣市首長共同商討如何對抗空污,盧秀燕表示,中火在上個月就已經燃燒超過1104萬噸,因此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等法令,今天針對中火開出第1張裁罰書,開罰3百萬元,要求10天改善,否則將按次處罰,甚至不排除撤銷1至2張的操作許可證。

▲7縣市首長簽署減少生煤發電的聲明。(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等縣市長一起簽署減煤聲明。(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上午邀集中部7縣市政府一起商討如何對抗,包括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和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人出席。

▲7縣市首長簽署減少生煤發電的聲明。(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等人聯訪時表示,先開罰不排除撤照。(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表示,中火今年燃煤量已經超過1104萬噸,因此,市政府必須依法作為,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以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大法令,對中火開出第1張裁罰書,處分內容包括裁罰中火3百萬元,限期10天內改善,否則將按次處罰,甚至不排除撤銷1至2張的操作許可證,也就是撤照。

▲7縣市首長簽署減少生煤發電的聲明。(圖/記者鄧木卿攝)

▲盧秀燕等人以手勢表達對抗空污決心。(圖/記者鄧木卿攝)

7人陸續發表自己看法之後,共同簽署減少生煤發電的6項聲明,第一,減煤是世界趨勢,包括英國、歐盟甚至是南韓忠清南道等地區也都跟進,台中市已正式申請加入減煤聯盟,呼籲中央也一起申請加入,代表減煤決心。

第二,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是地方議會通過,具法律效力,對中台灣空氣品質具良好效益,中央不應刻意架空地方改善空品權限,台中電廠生煤使用量上限就是1104萬噸,人民健康沒有10%的容許誤差。

第三,呼籲中央正視燃煤發電的空氣污染問題,請中央加速推動綠能發電,減少燃煤發電比例,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第四,減碳不是下一代的責任,火力發電廠應加速降低空氣污染及碳排放的總量。

第五,中央應盡速「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推動溫室氣體總量管制及排放交易制度,並結合相關管制法規與補貼制度,加速碳排放減量及氣候變遷調適工作,第六,台中電廠規劃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將10部燃煤機組的4部轉為備用,此種「不減反增」漠視中南部民眾生存權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中央督促將4部燃煤機組於燃氣機組商轉前除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