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示威「世人都在看」 衛報:危機提高蔡英文連任希望

▲▼香港1116,香港,三罷。(圖/路透)

▲衛報認為,許多港人擔心暫停、尋求妥協的作法,等同徹底投降。(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香港示威持續,但政府動員大批警力打壓帶來的結果,過度使用武力、強硬執法加速擴大抗爭行動,加劇危機。衛報18日評論表示,香港眼前危機早已提高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連任前景,必須由當局自行出面化解,且全球各國領袖都有責任提醒北京政府,「世人都在看」。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 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游宗樺攝)

該篇文章以「香港正在燃燒,當局持續火上加油」起頭,強調北京與香港政府的決策不會讓步,且會進一步讓危機再度升溫。

文中舉例,港警包圍香港理工大學、朝試圖逃離現場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的行為,無疑地釋出「無路可逃」等更加令人不安的訊息,加上警方過度使用武力且強硬執法,讓起初反對《逃犯條例》的示威規模擴大,演變成一場更為全面的運動,且試圖說服大多數人應該要站出來力挺抗爭。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社論指出,大部分的香港人民把眼前這場混亂歸咎於當局,且「捍衛香港的生活方式」更成為許多人走上街頭的關鍵,因為理論上在2047年之前可受到保障的港人生活方式,如今早已被大幅侵蝕,而解放軍走上香港街頭清理路障的行為,也深深意味著政府未來有天可能會動武。

此外,香港背後意義不僅僅侷限於香港。衛報認為,港人抗爭呼應了北京政府在新疆的打壓行動,且習近平任內的打壓行動越來越強大,甚至已經提升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明年大選的連任前景;只不過,如今各國領導人都有責任提醒北京政府,「世人都在看」。

►香港示威夜夜火燒街 法智庫分析「中國不敢動作的最大顧慮」!
►香港局勢升溫「各國勸說紛出」 歐盟嚴肅講明:不接受暴力行為!
►美國務卿關切香港理大衝突 喊話林鄭「展開獨立調查、究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