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關切香港理大衝突 喊話林鄭「展開獨立調查、究責」

▲▼快訊/香港示威者衝出理大「快閃回巢」 港警發射多發催淚彈。(圖/記者宋良義攝)

▲香港示威者與警方在理大發生激烈衝突。(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8日前往國務院大樓,針對對伊朗、伊拉克及香港等地的示威事件做出回應,也提到示威者與警察在香港理工大學對峙的情形。他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該要成立獨立調查單位,以追究相關責任。

香港示威者從17日開始,在理工大學與港警爆發激烈衝突,震驚國際。蓬佩奧表示,美方高度關注與擔憂香港近期的動亂,他強調,香港政府應該要負起安撫的責任,單靠執法機構無法解決動盪與暴力的問題,「政府必須採取清楚明確的行動,來回應大眾的訴求」。

另外,蓬佩奧也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喊話,呼籲針對示威相關的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作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審視調查的補充,以推動責任追究。

他也再度強調美國立場,認為中國共產黨政府必須遵守對於香港人民自由的承諾,「香港人要的只是『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自由,這份聲明是聯合國登記的文件」。蓬佩奧15日受訪時,被問到若是中國武力鎮壓香港,美國是否會介入,他表示,川普可能會思考如何做出適當的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