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脖子歪恐非可愛!小心「先天肌肉性斜頸」 早治療可恢復

▲先、後天的斜頸都會有一側的胸鎖乳突肌特別緊縮,建議盡快接受治療,會有較好的預後。(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先、後天的斜頸都會有一側的胸鎖乳突肌特別緊縮,建議盡快接受治療,會有較好的預後。(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常常會有家長抱著剛出生的孩子詢問復健科醫師:「我的小孩好像脖子歪歪的?」大部分小朋友經過診斷後,研判為先天肌肉性斜頸,經過治療後,胸鎖乳突肌厚度會恢復到正常範圍,醫生建議發現寶寶此症狀時,一定要盡快接受治療,大部分的患者可恢復正常的狀態,避免其它併發症發生。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陳克銘醫師表示,先天肌肉性斜頸又名「歪脖子」,目前成因眾說紛紜,可能是胎位異常或生產時拉傷胸鎖乳突肌導致的,其他包括先天性頸椎異常、頸椎脫位、痙攣型斜頸、頸部腫塊或感染等,也可能會造成小兒斜頸的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克銘也說,不論是先、後天的斜頸,患者都會有一側的胸鎖乳突肌特別緊縮,會讓臉轉向患側對側並合併頭頸側彎至患側,而斜頸嚴重的個案,甚至可直接在胸鎖乳突肌上摸到硬塊或纖維化組織;目前超音波影像儀及頸部X光是檢查評估斜頸時的主要工具,利用超音波影像儀可量測腫塊大小、評估預後並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將復健治療融入日常生活中,注意姿勢的調整和照顧等,讓治療斜頸的效果達到最佳化。(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將復健治療融入日常生活中,注意姿勢的調整和照顧等,讓治療斜頸的效果達到最佳化。(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陳也強調,斜頸若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將來可能會造成患側臉部漸漸變小、頭蓋骨不對稱、患側胸鎖乳突肌及頸部筋膜攣縮變形,甚至可能造成下頸部及上背部的脊椎側彎。因此提早進行保守治療,如患側胸鎖乳突肌的被動伸張運動、超音波熱療、主動運動強化對側的肌力,也可將治療原則融入日常生活中,如注意姿勢的調整和照顧等,可以讓治療效果達到最佳化,也能有更好的預後。

大千醫院也呼籲,年紀較大的患者,也接受過適當的保守治療,但仍然有嚴重斜頸或臉部畸形狀況時,則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斜頸不是可怕的疾病,若是發現有疑似斜頸的可能,或診斷為斜頸,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相信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並避免其它併發症的發生。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男喝完喜酒醉上路撞飛騎士 「昏迷指數3」好友頂罪一併送辦 

►難兄難弟!好友騎車出遊疑精神不濟 同一地點相繼「犁田」 

►苗栗男下班後憑空消失!「機車墜崖」家屬急報警急尋…現身10公里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