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皇后/偷渡10人變上百人 「金色冒險號」14死船難換來通緝令

▲▼萍姐「金色冒險號」助移民赴美 海賺百萬佣金。(圖/翻攝自微博)

▲鄭翠萍曾運用貨輪「金色冒險號」幫助移民赴美,目前已被打碎散落海底。(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英國近日爆發39名移民活活凍死在貨櫃車的驚人事件,引起全球關注「非法移民」議題。先前本站報導《英39凍屍案扯「福建最大人蛇集團」 人蛇之母35年運20萬非法移民…震撼全球!》,讓人不禁好奇人蛇之母「萍姐」(鄭翠萍)到底多大來頭。據悉,萍姐是運用一艘不適合乘客的貨輪「金色冒險號」幫助偷渡者移民至美國,這樣的船運模式很快為她賺進了不少暴利。

綜合陸媒報導,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不少人都嚮往到美國發展,從福州偷渡去美國的人也因此開始增多,1981年11月17日,鄭翠萍放棄與家人的生活,偷偷潛進香港遠洋貨輪,途經阿拉斯加至紐約展開生意。一些親戚和朋友得知消息後,紛紛要求鄭翠萍幫忙接應他們到美國。那個時候鄭翠萍的偷渡生意還停留在家庭式作坊的模式,每次偷渡人數不超過10個,由鄭翠萍和家人親自接應。

▼萍姐偷渡至美國展開生意,有「偷渡皇后」、「蛇頭之母」之稱。(圖/翻攝自微博)

▲▼萍姐「金色冒險號」助移民赴美 海賺百萬佣金。(圖/翻攝自微博)

早期鄭翠萍的偷渡線路十分繁瑣,不過風險較低;鄭翠萍並不與偷渡者們寒暄,等到這些人到達紐約以後,鄭翠萍會將他們安置在一個公寓裡面,給這些偷渡者的家屬一一打電話收取佣金,收到錢以後才可以離開。鄭翠萍知道這樣的賺錢方法可以改變自己命運,因此她開始建構出屬於自己的偷渡王國。

報導指出,從福建偷渡到美國的郭良琪是第一位開創用船運偷渡至美國的方式,這種方式的經濟效益十分明顯,一艘貨船每次可以裝載幾百人的偷渡客,每一個偷渡客需要交納2萬到3萬的佣金,之後用快艇接應偷渡來美的貨船,然後將偷渡者們送上海岸。鄭翠萍聽聞後,便與郭良琪聯手合作,打算賺取更高的利潤。

1993年,鄭翠萍和其他蛇頭合作的貨船航行至肯尼亞的一個島時發生意外,連同船上的三百多名人蛇被擱淺在島上。於是萍姐透過郭良琪重新購買一條新船運送這些移民。並且給這些破舊的貨輪換一個新的名字「金色冒險號」。同年5月,金色冒險號到達紐約市附近的大西洋海域,當時船上有13名船員,286名來自中國大陸的非法移民(其中262名男性,24名女性,多數是福建人)。

▼金色冒險號曾在海灘擱淺,導致10名不會游泳的偷渡者溺死。(圖/翻攝自微博)

▲▼萍姐「金色冒險號」助移民赴美 海賺百萬佣金。(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提到,偷渡的生意為鄭翠萍帶來大筆的收入,每年經其手從美國匯錢回中國的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隨後的幾年這個數字不斷增長,也讓她的口碑越來越好;另一方面,鄭翠萍開始借錢給那些付不起偷渡費的華人。美國警方查實,鄭翠萍每年收取高達30%的利息,偷渡者們為了還錢不得不長時間在萍姐的店裡打工。

不過1998年,在鄭翠萍操控的一起人口走私行動中,偷渡者乘坐的船隻在瓜地馬拉海岸附近翻覆,導致14人不幸溺斃,也讓鄭翠萍和合夥的蛇頭遭到美國通緝追捕。鄭翠萍在逃亡香港之後,於2000年被捕,2006年與其他罪名一共判刑35年,不過入獄後,萍姐的身體狀況逐漸衰弱,直到2014年4月24日,她就因為胰腺癌病死獄中,結束大起大落的一生。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