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貨櫃慘案…39遇難者到底是誰? 法醫「5種方式」幫他們找到家人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個冷凍貨櫃發現39具屍體,警方證實死者均為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個冷凍貨櫃內發現39具屍體,至今仍無確認死者身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貨櫃39屍慘案震驚國際社會,儘管罹難者身份眾說紛紜,然而警方至今仍無法真正確定罹難者身份。究竟警方能夠運用何種方式為屍體「驗明正身」?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這種情況下,鑑識人員一般有5種辦法查明死者身份。

旁證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鑑識科學講師普羅科比歐博士(Dr Noemi Procopio)向BBC表示,鑑識的第一步是尋找旁證,也就是遺體旁可能含有身份訊息的物品,例如衣物、行李、證件等。

然而,旁證只能為辦案人員提供搜查方向,並不能用來證明死者身份。普羅科比歐說,「舉例來說,死者身上的衣服可能是從別人身上脫下的,這些訊息雖然重要,但還不足以確認身份。」

辨識樣貌

第二步是辨識死者樣貌,然而這取決於遺體的保存狀態而定,在不同情況下,屍體的腐爛程度可能會有很大差別。普羅科比歐博士說,「短時間內死者臉部形狀就會徹底改變」,「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如果有現場有昆蟲或食腐生物,一周之內遺體就會只剩下骨架」。

不過,如果遺體發現得夠早,還是能透過照片方式,讓親友協助辨認死者身份。普羅科比歐博士強調,光是辨認死者面貌仍不能夠證實死者確切身份,辨認遺體上的疤痕、刺青或其他特徵會是「更可靠方式」。

▼警方原本公布死者為中國公民,但隨後發現至少有20人持有的中國護照為偽造。(圖/路透)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個冷凍貨櫃發現39具屍體,警方證實死者均為中國公民。(圖/路透)

生物識別

在生物識別階段,最簡單的方式是採集死者指紋,雖然這同樣取決於腐爛程度,但在適當的環境中,死者死亡後1周內都可還可以採集指紋。

骨骼鑑定

如果想確定某人的死因和死亡時間,法醫能夠透過鑑定骨骼和牙科紀錄來確認資訊。普羅科比歐博士說舉例,假如死者生前曾經骨折過,多年後仍可從遺骸中辨認出該特徵。

然而,骨骼鑑定法有其侷限性,因為先決條件是得獲得死者生前的病歷資料。普羅科比歐博士說,雖然與指紋或DNA相比,骨骼或牙齒鑑定的可信度較低,但有時這種證據也會「非常有用處」。

DNA

人體許多組織都能取得DNA,包括血液、唾液、頭髮、肌肉、器官或骨骼。DNA能夠提供給辦案人員兩種重要資訊,一種是死者的地緣起源,換言之,能夠透過DNA瞭解死者來自何處;第二種,能夠透過DAN確定其第三代至第四代內的血親關係。

普羅科比歐博士說,DNA是最有力的鑑定手段,採集死者DNA樣本最多可能需要兩天時間,比對時間則取決於數據庫所在國家。報導稱,如果死者中真的有中國人,中國應該能很快的提供協助,因為中國據信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DNA數據庫。

埃塞克斯(Essex)警方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發現39名死者中至少有20人持有偽造的中國護照,因此推翻原先推測為中國公民的認定,重新以開放態度調查死者身份。另一方面,已經有6名越南籍人士的家屬聯繫BBC,他們擔心親人可能就在案發貨櫃內。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28日表示,英國當局已經向越南提供4名受害者檔案,希望能盡快查明死者身份,越南方面也正在建立失蹤者檔案,用來比對死者身份。

►►►車廂全是血手印…39凍屍案「6越南籍家屬崩潰找人」 女孩最後訊息:媽我要死了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26歲越南籍女子日前曾傳訊與母親訣別,時間就在貨櫃箱屍被發現的數小時之前。(圖/翻攝自Twitter/@HoaNghiem3)

▲▼越南人權團體曝光失蹤26歲女子照片和對話截圖,稱她可能在英國貨櫃箱屍案中喪命。(圖/翻攝自Twitter/@HoaNghiem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