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皇后/直擊福建長樂「偷渡城」 她剪父親照片拼湊「全家福」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圖/翻攝自《新京報》)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的禁止偷渡標語。(圖/翻攝自《新京報》)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福州長樂區自1980年到2005年,有將近20萬人前往美國,其中大多數是偷渡客,這些遠赴重洋的青壯男子在家鄉留下的妻兒,被迫在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長,即使是成功抵達了外國的當地人,也被迫採取諸如假結婚等方式,讓自己獲得合法身分與工作的權力。

長樂區鄰近馬祖,位於福建省東部沿海,2017年8月前為長樂市,是福建省著名僑鄉,僑居海外及港澳長樂人近40萬人,這裡的「偷渡」活動從上世紀70年代就已萌芽,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偷渡的極盛時期,費用也從1.8萬美元漲到2.5萬美元,再到40萬元人民幣,如今仍可以在這裡的街頭看見「打擊偷渡」的標語。

從這裡偷渡出國的人遠渡重洋,為的是到美國等地尋求薪水更高的工作以改善生計,隨著青壯年人口大量出走,一同產生的是當地的單親家庭。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圖/翻攝自《新京報》)

▲福州市長樂區偷渡者多為青壯年,圖為街頭的老人。(圖/翻攝自《新京報》)

《新京報》曾在2016年12月刊登一名長樂區女子鄭晨曦的故事,她直到22歲,都沒有見過自己偷渡出國的父親,由於沒有機會拍一家人一起拍照,她把父親寄回來的照片,和她與母親的合照都剪下來黏在一起,拼成一張「全家福」,很開心地遞給她母親看,「覺得自己有點小機靈,可能我媽會覺得很心酸吧。」

即使是成功偷渡到外國的當地人,為了申請政治庇護,以獲得永久居留身份,也必須使用各種方法和美國政府打官司。報導指出,長樂區潭頭鎮上還有專門做造假證據的人,找幾個人製造一些場景,拍些照片,送上美國的移民法庭。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圖/翻攝自《新京報》)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圖/翻攝自《新京報》)

還有另一種拿到身份的方式,是和已經擁有身份的人假結婚,為了證明兩人「相愛」,連情書和雙方相識的過程都必須捏造,還會在當地舉辦公開的「婚禮」。

而更大更隱秘的偷渡網路,則無法通過公開渠道查詢,有從業十幾年的長樂本地蛇頭表示,當地的蛇頭體系嚴密,有時候每個月,他們都要送好幾批人到美國。蛇頭說,按照當時的市場行情,偷渡成功後,他們將收取每位偷渡客人民幣45萬元(約新台幣194萬元)的費用,不成功則不收費。

根據大陸官方數據,長樂區2018年GDP為811.79億元人民幣,在福州市13個縣區中排名第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