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皇后/漁村姑娘變「人蛇之母」 大姐萍偷渡3000多人赴美...晚年下場曝光

▲英國39死貨櫃車廂屍、凍屍案。(圖/路透社)

▲英國貨櫃車39凍屍案震驚全球,非法移民問題浮上檯面,其中人蛇之母「萍姐」引起熱議。(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有「偷渡皇后」之稱的鄭翠萍,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亭江鎮的盛美村,她自1981年從香港偷渡到美國紐約後,經營著一個國際人口走私網路,是當代最有勢力、最成功的蛇頭,是唐人街無人不知的「大姐萍」。不過她在2000年,於香港機場被逮捕,最後於2014年因胰腺癌死在獄中。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個冷凍貨櫃發現39具屍體,警方證實死者均為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貨車39廂屍案,扯出福建最大人蛇集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啟程

出生於1949年的鄭翠萍生長在亭江鎮盛美村,這個位於閩江口的村莊多山靠海,人們從小就懂得如何出海捕魚,尋找生存資源。她與家人在1973年搬到了香港居住,並在當地開了一家百貨商店,在生意方面,鄭翠萍有著天生的機警、靈活和對於數字的敏感,沒過多久,她就在深圳開了一家服裝工廠。

在鄭翠萍15歲那一年,在香港遠洋貨輪做海員父親鄭濟良,趁著碼頭工人和搬運工人卸載貨物,偷偷滯留在美國,因此在香港即使過得一帆風順,鄭翠萍仍堅定總有一天要到美國。這個機會1981年6月來臨,一對美國老夫婦到香港旅遊時,認識了這個懷揣美國夢的福建媽媽,他們同意以「保姆」身份幫助鄭翠萍前往。

鄭翠萍立刻前往香港的美國領事館申請簽證,儘管這個時候她已經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了。當時負責簽證的官員問她,「你為什麼願意放棄在香港的一切去美國做一個保姆?」

鄭翠萍用蹩腳的英文回答,「當我還在學校念書的時候,我就知道美國是一個高度文明的國家。在美國,人很容易生存,而且我會是一個優秀的保姆。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把我的孩子也接過去。」

▲中國城充滿風情,是美國最大華人社區,同時也是觀光勝地。(圖/美聯社)

▲中國城充滿風情,是美國最大華人社區,同時也是觀光勝地。(圖/美聯社)

偷渡

與無數懷有美國夢的福州人一樣,幾乎不懂英文的鄭翠萍前往唐人街,她迅速融入了當地的福建人社區,開始經營自己的生意。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從福州偷渡去美國的人開始增多,一些親戚和朋友要求鄭翠萍幫忙接應。那個時候,鄭翠萍的偷渡生意還停留在家庭式作坊的模式,每次人數不超過10個,由他們一家人親自接應。

早期鄭翠萍的偷渡線路十分繁瑣,但風險較低,溫玉輝便是其中一位亭江人,他於1984年繳納了1.8萬美元的傭金,先是從福州前往香港,由鄭翠萍的姐姐接待,隨後在她弟弟的接應下,與其他偷渡者住在一個房間,一切妥善後鄭翠萍才出現。

在墨西哥時,鄭翠萍鼓勵溫玉輝和其他偷渡者說,「這是你們旅程的最後一站,要有信心。」當溫玉輝到達洛杉磯後,鄭翠萍和丈夫迎接了他們,並發給每人一張前往紐約的機票。當眾人最終抵達紐約以後,鄭翠萍將他們安置在一個公寓內,給這些偷渡者的家屬逐個打電話收取傭金,收到錢以後才可以離開。

溫玉輝為了支付傭金欠了一身債,從早到晚不停工作賺錢,期間,鄭翠萍還介紹其去自己叔叔的一家外賣餐廳,溫玉輝閑來無事便去鄭翠萍的店裡聊天。早年的鄭翠萍和她的偷渡者之間保持著一種微妙的聯絡,溫玉輝後來也成為了一個蛇頭。

▲▼ 鄭翠萍。(圖/百度百科)

▲ 鄭翠萍被稱為萍大姐。(圖/百度百科)

人口走私中心

1980年代中後期,福建移民開始大批湧入美國,亭江鎮有的村幾乎走光了。那些通過非法途徑來到美國打工的村民,在積攢了一定儲蓄以後,常常為寄錢回家的事煩惱。

已經頗有名氣的鄭翠萍敏銳地捕捉到商機,她在福州、香港、紐約有廣泛的人脈,更重要的一點,是她在三地都積累了一定的財富,因此可以在美元和人民幣之間自由兌換。需要寄錢回家的華人只需把美元送到鄭翠萍手中,留下親屬的姓名和聯繫方式,兩三天后在中國的家人就能收到送去的錢,而鄭翠萍每單收取3%的傭金。

這給鄭翠萍帶來大筆的收入,每年經其手從美國匯錢回中國的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隨後的幾年這個數字呈幾何級增長,她幾乎壟斷了福州一帶的匯錢網路。由於給福建華僑減少了很多麻煩,「萍姐」的口碑越來越好。

另一方面,鄭翠萍開始借錢給那些付不起偷渡費的華人。美國警方查實,鄭翠萍每年收取高達30%的利息,偷渡者們為了還錢不得不長時間在鄭的店裡打工。

到了1980年代末,鄭翠萍成了唐人街無人不知「大姐萍」,幾乎每一個福建人都向她借過錢,她同時花了1萬美元買下了一幢房子用來招待福建同鄉們,這裡很快成為了人口走私的中心。那個年代紐約唐人街都用現金交易,沒有人清楚鄭翠萍到底積累了多少金錢。

▲福州市長樂區街頭。(圖/翻攝自《新京報》)

福州長樂區自1980年到2005年,有將近20萬人前往美國,其中大多數是偷渡客。(圖/翻攝自《新京報》)

輝煌時期

不能把鄭翠萍的成功完全歸咎于她的精明和勤奮,在她積累財富的高潮期,恰逢美國移民政策鬆動和中國改革開放試行。對財富的夢想刺激了很多中國人走出國門,而偷渡成了其中一個方式,到20世紀中期,中美之間的偷渡產業規模高達30多億美元。

鄭翠萍與其他希望在這場「移民狂潮」中牟取暴利的投機者不同,她開始把賺來的錢回流到福建,試圖把自己經營成一個慈善家,而不僅僅是一位蛇頭的形象。

她在家鄉盛美村建造了村裡最大的房屋。一座四層的黃白色建築物,每一層都有陽台,屋頂上還豎著醒目的寶塔,這座華麗的建築更加刺激了同村的人對美國的嚮往,甚至把此作為發家致富的唯一出路。盛美村還因此開辦了一個專門教小孩英語的學校。

▲▼ 鄭翠萍。(圖/百度百科)

▲ 鄭翠萍被捕。(圖/百度百科)

最後的牢獄

不過這個浪潮最終把鄭翠萍帶進了監獄。在1993年,「金色冒險號」百人跳海的事件驚動了警方和美國社會,不久後,福清幫的蛇頭溫玉輝等相關責任人相繼被抓,證據很快指向了鄭翠萍,而此時的她已經收到風聲,逃亡福州老家盛美村。

美國政府對鄭翠萍進行全球通緝,不過她仍通過假護照,頻繁往返於香港、紐約和福州。美國官方資料顯示,即便被通緝的幾年裡,鄭翠萍依然成功地前往美國數次,且她的丈夫和女兒還在紐約。

2000年初,一位駐香港的美國領事館官員在整理一疊遺失在機場的綠卡時,看到了鄭翠萍兒子的名字。他立刻聯繫了香港警方,警方認為如果她的兒子在香港,那麼鄭翠萍可能會與其見面。香港警方迅速進行部署,並以機場的名義發一封信函給鄭翠萍的兒子,要求他去機場辦理綠卡丟失的手續,但誰也拿不准究竟這位「蛇頭之母」此時在不在香港。

就在拘捕當天,一個矮胖的中國女人出現在香港機場,警方確認身份後,立刻將其逮捕,還在她身上搜出一本伯利茲護照,一疊屬於偷渡客的護照照片,以及用報紙包好的3.1萬美元。鄭翠萍在香港監禁了兩年後,被引渡回美國。

紐約法院2005年開庭審理鄭翠萍,這是她自金色冒險號事件後第一次公開露面,可以看到,這位「偷渡皇后」明顯衰老了,頭髮由於長期沒有打理已經從耳垂長到肩膀,夾雜了很多白髮。在場的一個員警說,「看起來太普通了,走在街上你都不會多看她第二眼。」

死亡

鄭翠萍最後以人口走私、非法洗錢和綁架三項罪名,被判了35年監禁。當宣判結果傳到了鄭翠萍的老家,許多村民甚至表白,若「萍姐」判刑,他們寧可每人代替她服刑一段時間。

在獄中的鄭翠萍身體一年比一年惡化,她膽固醇和血脂偏高,監獄內醫療條件差,導致鄭翠萍曾2年內體重連減了17磅。最後她於2014年4月24日,因胰腺癌死在獄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