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德克獲文學獎惹爭議 阿爾巴尼亞總理:諾貝爾獎令人作噁

▲▼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圖/路透)

▲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圖/路透)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2019諾貝爾文學獎得主10日公布,由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雖然他被譽為二戰後德語文學的重要作家,卻引來諸多紛爭,過去爭議也一一浮上檯面。漢德克被認為是已故的巴爾幹屠夫、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仰慕者。

綜合外媒報導,1990年代南斯拉夫的血腥內戰中,漢德克強力捍衛塞爾維亞,也曾在作品中把巴爾幹戰爭時期的塞爾維亞描繪成受害者,比喻為納粹德國統治下的猶太人,但這些話後來都被撤回了。

2006年漢德克參加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葬禮,在致詞時替這名犯下戰爭罪、種族屠殺罪的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辯護,因此受到外界的批評,痛斥他是「法西斯主義者」、「否定種族滅絕者」,而他則認為這些抗議者「侮辱了文學的嚴肅性。」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得知漢德克獲獎消息後,在推文上痛批,「從未想過諾貝爾獎會令人作噁」,並稱極富聲望的瑞典學院做出了錯誤的決定。

學院成員馬特斯.馬爾姆(Mats Malm)兼常任秘書表示,「諾貝爾文學獎是從文學和美學角度頒發的。在文學質量和政治考慮之間取得平衡不是學院的職責。」其獲獎理由是,「運用語言的獨創性產出深具影響力的作品,探索周遭環境與人類經驗的獨特性。」

現年76歲的漢德克馳騁文壇半個多世紀,被視作「德語文學活著的經典」。2004年,奧地利女作家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也不忘向他致敬:「漢德克比我更有資格獲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