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閱兵後 陸官媒:中國愛好和平「不怒自威」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十一」大閱兵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包含「東風-41」在內的多款新裝備首次亮相。閱兵儀式後,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評論指出,大國若只發展經濟,國防勢力拖後腿,勢必會招來外部勢力的覬覦,誘發野心,「中國是真正愛好和平的國家,大閱兵是增加軍事透明的一種方式。它不是武力炫耀,更不是軍事恫嚇。」

▼習近平搭乘檢閱車在天安門廣場閱兵。(圖/翻攝央視,下同。)

▲習近平,大陸十一閱兵。(圖/翻攝央視)

評論中提到,都說今年挺不尋常的,尤其是貿易戰已經打一年半了,香港又出了持續的騷亂,境外一些勢力挺想看中國笑話的。但中國社會沒有出現裂痕,反而共識度越來越高,更加眾志成城,「這次空前的慶典給中國人帶來了更多歡樂,它必將進一步提振全國人民的信心,同時讓境外一些陰陽怪氣的聲音更顯無聊。」

評論中強調,中國的國防力量在隨著這個國家的科技和經濟實力發展同步加強,這是大國正常且健康的力量結構,大國如果只發展經濟,國防實力拖後腿,勢必會招來外部勢力的覬覦,誘發各種野心,「中國平衡發展綜合國力最穩妥,強大軍事力量有利於遏制外界用脅迫中國戰略牟利的各種衝動。」

▼東方-41洲際導彈在十一閱兵首次亮相。

▲十一閱兵東風41。(圖/CCTV+)

評論中提到,中國是真正愛好和平的國家,大閱兵是中國增加軍事透明的一種方式。它不是武力炫耀,更不是軍事恫嚇,「東風-41等在成熟列裝之後才向外界展示,而非早早就拉出來曝光,這在世界上屬於少有的低調和克制。」

評論中還說,所有展示的中國核力量都不會被用來實施先發製人的戰略打擊,不會被用來威脅無核國家,「中國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大國,這一堅定政策可以看成是中國所有核武器的統一代碼。」

▲十一閱兵,99A重型主戰坦克。(圖/翻攝CCTV+)

評論中指出,中國有堅定戰略規劃,內在節奏輕易不被臨時因素干擾。西方輿論談及今年的新中國70週年慶典,總是搬來一堆它們認為重要的臨時性因素,彷彿這次閱兵的規模和水平是專為那些因素設計的一樣,「這些分析一看就是對中國一知半解的炒作。中國國慶逢十會舉行盛大慶典,閱兵式上會展示新型武器,這已是中國的既定傳統,這一傳統的強大程度與臨時性因素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十一閱兵,直升機掛五星旗慶70周年。(圖/CCT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