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育幼院院長退休後種沙梨闖出一片天 未來將取代檳榔

▲屏東縣內埔鄉農民郭再通退休後購地種沙梨,種出一片天。(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內埔鄉農民郭再通退休後購地種沙梨,種出一片天。(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農民郭再通退休後購地種沙梨,酸甜滋味似芒果青味道,由於南洋料理少不了它,也是外配思鄉的食物,有固定通路及穩定價格,未來可取代檳榔成新興作物。

60歲的郭再通原在桃園擔任育幼院院長,10年前退休,隨著老婆到屏東定居。他說,原想到內埔養老,但剛好有朋友的農地想賣,手中有閒錢,於是把整片7分地買下來,這塊地原是種檳榔,他陸續砍除部份,改種芭樂及檸檬,其中4分地在4年前改種沙梨。

他指出,一直想種一些特殊作物,無意間看到朋友家種了一棵沙梨,果實吃起來酸酸甜甜,味似芒果青,朋友跟他說,南洋風味餐少不了這一味,而且外配很喜歡,引起他的興趣,他要了幾顆種子試種,沒有農業基礎的他不恥下問,到屏科大農藝系請教老師及上網、到圖書館查詢相關資料。

他發現沙梨不難種,尤其是屏東天氣熱,在檳榔樹下栽種效果更佳,從第一株長大後,學習嫁接及阡插技術,慢慢擴展到數百棵,栽種後兩年就會開花結果,全年都能收成,但以夏季果最佳,冬果會熟黃則製成酵素,自製肥料,免費拿回來的牛糞及枯枝落葉,再加上蚯蚓幫忙分解,就是最天然的養份。

佛教徒的郭再通不願殺生,全園區以友善方式管理,不灑農藥以生物防治法趨蟲,草生管理方式,一星期割草一次,果園像草坪,在果園泡茶聊天,他認為是人生一大享受。

目前沙梨平均一星期採收一次,由於它是無籽的水果,可生食但味道酸酸甜甜,很像芒果青,台灣人會拿來沾梅粉吃,更好的方法是醃製,就像梅子的味道相當開胃。現在宅配到風味餐廳及並有固定消費者,他覺得農村不一定都要種檳榔,想辦法改變也是農村的一種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