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記憶惹禍!800名孩童被忘車上熱中風死亡 美提加裝「後座乘客警示系統」

▲▼習慣記憶惹禍!800名孩童被忘車上熱中風死亡 美提加裝「後座乘客警示系統」。(圖/翻攝自現代汽車) 

▲「後座乘客警示系統」幫助提醒父母 孩子還在車上。(圖/翻攝自現代汽車)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父母所能犯的最粗心的錯誤之一就是不小心把孩子留在車上。美國過去21年來,已經超過800名孩童因此死亡,這個可以輕易避免的問題近日終於上升到法案層級;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偉克爾(Roger Wicker)提出議案,要求運輸部規定所有汽車生產商必須在新車加裝「後座乘客警示」(rear-seat alerts),以避免這種荒謬的慘劇。

綜合外電報導,偉克爾於7月18日提出「熱車法案」(HOT CARS),敦促參議院各議員在今年夏季會期結束前,能夠盡快通過該案並送到總統的辦公桌上。他指出,尤其近年夏天「熱浪」問題嚴重,每年都有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從1998年開始,已經有超過800名孩童因為被獨自留在車上,受不了車內高溫導致『熱中風』,最後死亡的案例。」

偉克爾提出的議案中,要求美國運輸部長對各車廠發出命令,所有出廠的新車必須安裝「後座乘客警示」,提醒駕駛還有小孩在車內。此前已有多家車廠推出新車內加裝該系統的措施,包含起亞(KIA)、通用汽車、日產(Nissan)和速霸陸(Subaru),最新加入行列的則是現代汽車(Hyundai)。

現代汽車日前宣布,願意在2022年前將「後座乘客警示」納入大部分新車的標準配備,其他車款也能選配類似感應系統。北美現代汽車產品、企業與數位計畫總裁布利恩(Mike O’Brien)指出,車內熱中風/熱中暑是能夠預防的,公司將會盡利預防此種情況發生。

在許多人眼中,這類能夠輕易預防的慘劇會發生是難以理解的,之所以層出不窮,美媒「WRGT」引述了「KidAandCars.org」,提出一個較為合理的解釋─「習慣記憶」。研究的核心在於,人們習慣日常的一連串動作之後,當遇到轉變時,與其執行這個新加入的動作,大腦潛意識會依靠習慣記憶行事,小則忘記去超商ATM匯錢給某人,大則粗心讓小孩熱死在車內。

《為什麼父母會被小孩留在悶熱的車內》中的一段節錄貼切描述了這種情況,「這些父母一開始都知道自己要載小孩去到某個地方,然而在中途的某個點上,他們會突然失去孩子就在後座的這個警覺性。在研究過的案例中,父母通常都是載著小孩去上班,不然就是回家,但他們會在下車的時候直接把孩子忘在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