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路戰略/輸出技術、推政務數位化 廣西靠「大數據」切入東協

▲▼廣西,中國東信,一帶一路。(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借助「大數據」推廣一帶一路。(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廣西報導

廣西是「中國—東盟博覽會」(台稱:東協)永久舉辦地,同時也在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戰略佔有重要地位,這裡和其他國家「互利互通」的除了實體物品之外,大數據也成為新興項目。他們將東協各國分成三個等級,分別採取「共同投資」、「輸出技術與服務」與「政務數字化」等策略,推動數位版的一帶一路。

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東信)是大陸國務院批復成立的國有控股平台型訊息科技公司,主要聚焦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智慧城市、科技金融、雲通信、容器雲、物聯網與北斗、人工智能等領域,此外,還提供金融投資和服務貿易。

▲▼廣西,欽州,欽州港,一帶一路,港口,海運。(圖/記者曾俊豪攝)

▲實體貿易僅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數據如何結合一帶一路戰略,中國東信對外合作部總經理李瑩指出,東協國家可以分成三個發展層級,第一級是新加坡和汶萊;第二級是印尼、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這類發展中國家,現在有人口紅利,數位經濟在當地享受藍海;第三類則是寮國、柬埔寨與緬甸這類欠發達國家。

她表示,三大層級中的第一級,中國東信與大國家為輸出技術和服務階段,「跟他們合作單一窗口,例如引來新加坡技術,頂層的設計能力,跟新加坡一起拓展東協其他國家。」

至於發展中的國家,人口紅利則是一大優勢,由於中國東信的最大股東之一是大陸電信商「中國聯通」,因此主要推廣C端的e-sim業務。至於欠發達國家,則是以政務數位化為主,輸出平台解決方案,像是該公司的「邊貿結算方案」便得到緬甸高度認可。

▲▼廣西,中國東信,一帶一路。(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國東信對外合作部總經理李瑩。(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