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白皮書重砲批台獨分裂 北京對美台傳達「警告訊號」

▲台灣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在國防白皮書中,針對台獨分裂的嚴正警告態度,以及計畫軍事準備等,對美台關係傳達了警告訊號。(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4)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寫入「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與前幾次相比,更大篇幅重砲批評台獨分裂,稱其是「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大阻礙」。北京涉台學者坦言,在台灣當局不斷「挾洋自重」的背景下,中方對美國、台灣發出警告訊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大陸國防白皮書,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十九大換屆、軍改完成以來,相隔四年再度出版的重要國防戰略文本。另在今年1月2日,習五條提出,包括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啟動民主協商機制等的背景下,陸方對台的國防戰略態度,更受到國際關注。

▲▼ 國防白皮書 。(圖/翻攝自國新網)

▲大陸2019年版本國防白皮書發布會 。(圖/翻攝自國新網)

根據白皮書中涉台內容,在「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章節中首先點出的,就是「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其中,提及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圖謀推動法理台獨,強化敵意對抗,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

白皮書還重申習近平今年初的發言,包括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同時,指稱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捍衛國家統一。提到「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著眼捍衛國家統一,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組織艦機繞島巡航,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等,相比2013、2015年版本,不僅用詞更加嚴厲,篇幅也更多。

▲國新辦記者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介紹《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圖/翻攝自國新辦)

▲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介紹《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內容,稱台獨是死路一條。(圖/翻攝自國新辦)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時坦言,這是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的背景下,中方認為台灣當局一直挾洋自重(向美靠攏),並阻斷兩岸交流事務,讓兩岸的分裂和分離加大,所必須做出的一種應對。

他認為,大陸過往認為透過加深交流、追求融合發展,並降低台灣內部天然獨的聲音,有利於統一的光明前景,但現在台灣當局一再透過如代理人法、兩岸關係條例修訂等手段,「和平統一的基礎就沒有了。」

所以李振廣說,中方在國防白皮書中,延續今年初習近平講話的一貫精神,就是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分離出去;加以台灣越加向美靠攏的態度下,中方也藉此對美台的行為做出警告,就是如此以往「對台海情勢是非常不利的。」

李振廣說,中方包括今年的演習,以及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國防白皮書》發布會等場合的表態,都是為了加大對台獨的震懾;但他也提到,目前中方仍是站在「反台獨、反分裂」的基本立場布局國防戰略,並非著手準備武力統一,或主動採取軍事行動等,「白皮書上沒看到這種內容」。主要是在台灣「挾洋自重」、推動分裂的背景下,強化自身的立場及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