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村勞力嚴重不足 無人植保機勢在必行 

▲農村勞力嚴重不足,無人植保機勢在必行,屏東縣23日舉辦公聽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農村勞力嚴重不足,無人植保機勢在必行,屏東縣23日舉辦公聽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農村勞力嚴重不足,無人植保機推廣勢在必行,也是未來趨勢,但無人植保機操作專業又有一定的危險性,在由立委鍾佳濱舉辦的「無人植保機的下一步:農業機械補助或租賃?」公聽會,經討論後,達成建議農委會透過補助加強推廣,扶植國產無人植保機,讓農民有意願委託專業代噴業者,並建請政府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設立無人植保機考照試場,方便屏東農民就近考照。

鍾佳濱指出,農村人口老化且長期缺工,使用無人植保機噴藥,讓青年有返鄉或留鄉工作的機會,除了節省人力成本、精準用藥也降低食安風險,然無人植保機動輒20萬-30萬元,對初入社會、資金有限的青年而言,負擔不小,加上無人植保機也涉及飛航安全管制及多項問題,需要克服,因此邀請農委會、民航局與農會、相關團體等23日在屏東縣政府舉行公聽會。

會中青農、國產植保機業者,建議補助無人植保機。農委會表示已有業者申請性能測試,將納入補助,也將補助農藥代噴訓練費。至於代噴業者建議農委會、民航局無人機線上登陸行政統一,相關機關也承諾統一。

鍾佳濱表示,在共享經濟時代,農委會在促進智慧農機發展的策略,除可考慮將無人植保機列為補助項目外,也可取經加拿大、非洲農機共享模式,評估台灣農機共享的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