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英文首次出現「圖片選項」!罕見動物㺢㹢狓okapi入題

▲▼  108年大學指考英文科,罕見動物㺢㹢狓okapi入題(圖/取自維基百科)
▲108年大學指考英文科,非洲剛果動物㺢㹢狓okapi入題。(圖/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2)日下午14:00至15:20進行英文科考試,今年主題涵蓋範圍相當廣,包括非洲時尚設計師介紹、海底電纜、天文學家哥白尼、印尼美食干貝、催眠術醫學等都成為素材,還有首次將「圖片」作為選項,讓考生從閱讀資訊,判讀出罕見剛果動物「㺢㹢狓」(okapi)的外貌,成為今年最大題型特色。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英文科(圖/大考中心)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英文科,首次將「圖片」作為選項,判斷剛果代表性動物「㺢㹢狓」(okapi)。(圖/大考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英文科教師群(建國高中劉佳慧老師、成淵高中李宜樺老師、成功高中陳國泰老師、中正高中吳佳穎老師)針對今年大學指考英文科試題評論分析,認為在詞彙題部分詞性分布平均,也無特別困難單字和片語,只要熟悉搭配字詞,讀懂文字即可作答。

在文章閱讀部分,克漏字題型出現了非洲時尚設計師、海底電纜鋪設。文意選填介紹了位於洛杉磯的Getty Center博物館ㄤ篇章結構部分則介紹哥白尼的天文發現,以及當時引起的宗教爭議;而閱讀測驗則介紹印尼一種豆製品,提出催眠在醫療上的效用、剛果代表性動物「㺢㹢狓」(okapi)。可見今年主題涵蓋廣泛,從生活、科技、到人文、醫學都有。

教師群認為,過去「篇章結構」題型最容易造成考生「連環錯」,不過今年的出題相對清明、易答,考生應該較不容易犯錯。另外在閱讀測驗,過去通常是考驗學生在文意上的轉譯理解,今年多了「從文字到圖像的轉譯」,也是首次將圖片作為選項,考生必須透過文章敘述的條件,分辨出哪一隻才是剛果動物「㺢㹢狓」(okapi)。

▲▼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英文科(圖/大考中心)
▲非選題翻譯,考驗學生中英對譯的能力,如何將常見的口語轉化為英文。(圖/大考中心)

在非選題的部分,今年的翻譯考夜市的創意布條,成為刺激買氣的宣傳效果,解題教師提到,布條、買氣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用語,但必須考慮中英對譯要如何恰當,絕對不是死硬的直譯,考生可以用簡單、直接的單字來翻譯,比方說布條通常用banner,那麼創意布條就可以用creative banner;另也笑說「買氣」絕對不要把「氣」直譯出來,至於怎麼翻有很多選擇,考生可以就自己的語彙能力來答題。

英文作文的部分,今年考透過圖表來寫作,圖表為美國青年關注新聞類別,考生必須能敘述圖表內容,並且說明自己最關注與最不關注的新聞類別,此考題也讓人看見下一代所關注的事件,讓學生發揮自我表述的空間。

整體而言,試考生認為此試題難度為中偏易,教師群也認為與往年相當,素材主題多元的情形下,也能引導學生在平日廣泛閱讀。

其他人也看了...

指考數甲像「直球對決」!試考生認為偏易 教師群:比去年難

指考數甲比歷屆都難 考生緊張出考場:算的很不舒服

指考英文多元「非洲特有種、夜市布條」入題 考生:以後要多看電視

指考國文科看似容易「可能掉進陷阱」 犯罪小說、跨領域科普入題

歷屆最簡單! 指考國文「白話文多」考生早交卷:考起來輕鬆沒壓力

指考數學乙取材生活!重觀念、無刁鑽計算 社會組別放棄

指考數乙考線性規劃、座標 有人覺得簡單、有人覺得「歷屆最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