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台南一個月兩起盜割案 警分析3共通點「稻價比往年高」

▲▼ 稻農辛苦耕作等待收割,卻被有心人士冒名收成(示意圖/記者翁伊森攝) 。

▲台南、嘉義在6月間接連發生稻作被人盜割的案件。(示意圖/記者翁伊森攝,與本案無關)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新營區本月2日發生3甲多稻作被一夜盜割一案,接著嘉義縣新港鄉也發生冒名盜割的事,雖然兩起案件的嫌犯目前都已經落網,但警方認為,冒名稻割是近年來比較罕見的新手法,且相關案件都有3個共通點,分別與稻作價格變高、嫌犯有農事背景、專找私人碾米廠有關。

台南市新營分局指出,被害農民6月2日清晨巡田時,發現昨天還好好的3甲稻作竟然在一夜之間被偷割一空,嚇得趕忙與鄰田的其他農民聯繫,這才發現是有人盜割,趕忙報警,但一想到辛勤耕作且即將收成的心血全都不見了,還是讓農民好心疼,幸好警方在獲報7小時內迅速偵破案件,查扣嫌犯變賣所得的21萬元。

▲▼美國加州農場收割稻米,大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嘉義稻割案的何姓嫌犯謊稱受農地主委託進行收割。(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與本案無關)

而嘉義民雄警分局南港聯合所日前也接到新港鄉黃姓稻農報案,指稱因為先前下雨,加上租不到割稻機,所以遲遲沒有收割,好不容易等到可以收成時,卻發現自己的稻作被莫名收割。警方對周圍農民進行查訪,一名農友表示,有看見一位陌生男子騎機車來,說是受農地主委託要進行收割,隨即調閱附近的監視器畫面進行比對,最後順利抓到何姓竊賊,並追回變賣的稻作貨款。

根據《聯合報》報導,稻米銷售都會在農會、私人碾米廠留下紀錄,這個月卻一連發生兩起盜割案,其中一件還是冒名盜割,算是自7年前雲林縣發生全台第一起盜割案之後,比較罕見的新手法;警方也分析,會發生盜割案通常有3個關鍵,第一是稻作的價格比往年還要高,第二是嫌犯通常也有農事背景,第三則是會找私人碾米廠銷贓,後續處理方面,警方會在農作收割期加強巡邏,以免類似的案件再發生。

相關新聞

►辛苦種稻半年嘉義農喜迎豐收季 他走到田一看傻眼「已經被收割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