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勤進軍人臉辨識!怕技術跟不上 董座返校「當學生」

▲▼研勤董事長簡良益,PAPAGO    。(圖/記者周康玉攝)

▲研勤董事長簡良益。(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這位董事長太上進!行車紀錄器大廠研勤(3632)因為投入人臉辨識研發,董事長簡良益為了要取得最先進的技術,決心重返校園讀博士班。

過去因行車紀錄器PAPAGO暢銷而聲名大噪的研勤,近年因為行車紀錄器市場面臨低價廝殺,成長平緩。藉由對影像處理本業的熟悉,研勤從前年開始轉投入人臉辨識研究,成立30人團隊。

然而妙的是,清大資訊工程碩士畢業的簡良益為了跟上人臉辨識的最新技術,從去年重返校園,並找上20年前教他、專長在計算機視覺的張隆紋教授,請他指導自己寫人臉辨識論文。

「他本來都要退休了,後來為了我留下,等我畢業再退!」簡良益說。要跑業務、又身兼研發的簡良益要怎麼分配時間?簡良益表示,由於論文題目和他在公司的研發主題一模一樣,他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讀書,專注在論文和新技術就好,但至少一星期要回學校「當學生」。

簡良益表示,人工智慧(AI)在這兩三年有一個很大的突破點,發現舊有的技術都不太夠用了,雖然公司研發團隊可以做出一些相關應用,但理論基礎架構還是要重新訓練。

簡良益每周會選出一項技術克服,也間接帶動公司的研發團隊突破一些技術瓶頸,因為簡良益在每星期跟團隊開會時,都會分享他在學校聽到有關深度學習、人臉辨識等最前衛的資訊。

簡良益表示,有一次公司在研究如何快速搜尋600萬筆資料,但因為技術比較舊,所以速度一直上不來,他到學校後無意間聽到一個方法,是Google在今年初發表的巨量資料蒐集方法,這方法曾在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用過,在經過一些改良,他把這方法跟同事分享,效能竟然提升10倍以上,「滿work的」。

簡良益表示,研勤目前在人臉辨識已有8個專利,但專利只是抵抗來用的,會返校重拾書本,就是為了要在AI和深度學習領域進步得夠快。

研勤表示,公司在人臉辨識相關產品去年底已經出貨,在高毛利加持下,可望加速集團轉盈,下半年預估在人臉辨識領域進帳4000萬元,全年營收占比從原本的1%攀升至5%。

研勤投入人臉辨識研究,並推出智能人臉考勤系統。(圖/研勤提供)

▲▼ 研勤(3632)子公司研勤智能推出帕卡(PAKKA)人臉考勤系統,並導入旗下餐飲事業掌門精釀啤酒門市。(圖/研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