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戰戰術繩索訓練 背槍20秒內快速攀爬12公尺

特戰「戰術繩索班」 官兵飛簷走壁變身蜘蛛人

軍聞社/記者周力行桃園4日電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4營今年3月執行「濱海城鎮要地行軍訓練」,期間的媒體邀訪中,特戰官兵使用拋繩槍打上5層樓的大樓後架繩,以近乎徒手方式自外牆垂直上攀突入樓頂,展現訓練成果,令人驚艷;其實,相關技術出自陸軍特戰指揮部「戰術繩索班」的訓練,該班隊106年起接受民間「散木團隊」公益技術指導,融入新式繩索技術,使特戰官兵機動與作戰能力更上一層樓。

採訪當日,基礎班學員們正進行快速攀升項目的考核,面對近12公尺的高度,他們必須背著槍、運用繩索與器材在20秒內攀到最高點,過程中,學員要能夠自行裝卸器材,途中能隨時停止進行故障排除,展現機動性與安全性;其中,散木團隊導入耐熱480度高溫的「子惠耐熱繩」與「子惠結」是其中關鍵,讓操作者在下降、轉換、攀登過程更順利與安全。

特戰「戰術繩索班」 官兵飛簷走壁變身蜘蛛人

特戰指揮部表示,「戰術繩索班」前身為「垂直地障攀降班」,在與「散木團隊」接觸後,融入新式攀降、繩索及山訓器材,以科學化安全觀念結合傳統山地戰技技能,自106年迄今,共訓練9期約200名學員;並在今年推行九大駐地分組訓練,正式成立戰術繩索「應用班」,迄5月份止,戰術繩索應用班已開授4期基礎訓練班,並預計於6月開授第一期進階「證照班隊」,目的在訓練官兵運用繩索技術更加安全、迅速執行救災及各項戰備演訓任務,強化部隊災防與特種作戰能量。

特戰「戰術繩索班」 官兵飛簷走壁變身蜘蛛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