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關稅見效!1714個抗癌藥品降價10% 網嘆:很多人還是買不起

藥品,藥物,保健,成藥,西藥,藥物濫用,治療,藥理,成癮(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指出,共有1714個藥品降價,平均降幅達10%。(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2018對進口抗癌藥實行零關稅,並展開各地抗癌藥降稅降價政策,今年已逐漸見效。自去(2018)年以來,大陸國家醫保局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價格平均降幅為56.7%;此外,因展開抗癌藥省級專項採購,共有1714個藥品降價,平均降幅達10%。不過網友卻大嘆,「還是有很多人買不起。」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25日召開本月第二場例行新聞發布會。體制改革司副司長薛海寧表示,去年所有省份已全部實現掛網採購,並納入醫保支付,保障患者的用藥需求;同時,也透過創新藥品採購方式,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方面,部分地區展開了跨區域聯合採購、GPO採購等等,預期的改革成效正慢慢顯現。

雖然有不少抗癌藥降價,但品質還是得好好把關。薛海寧提到,目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已達239個,而藥監局對申請一致性評價的222個品種、涉及149家企業也進行了現場核查,確保申報資料與生產情形一致。

▲▼醫藥,藥品,健康,藥盒,用藥安全,藥害救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藥品領域改革涉及人民群眾用藥安全,薛海寧表示,需加強藥品品質把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薛海寧強調,日後將加強對藥品品質的監督抽檢力度,發布年度藥品檢查報告,以及即時向社會公佈抽檢結果;同時加強阻斷藥品和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發生,強化藥品安全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確實監督藥品生產企業提高藥品品質。

千個藥品降價消息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即使降了這麼多,大部分家庭還是無法承擔」、「普通家庭還是買不起這打9折的藥」、「雖然納入醫保,但是申請過程很複雜」、「每次一說到這個抗癌藥降價,就想到《我不是藥神》」、「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

雖然仍有許多網友不滿,但據悉,大陸國家醫保局在去年宣布《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將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規定時,已與全國醫療機構、藥品商採購17種抗癌藥物,採購總金額達到5.62億元人民幣(約22億元新台幣),且醫保報銷後,醫保報銷後的費用,已幫助降低患者負擔超過7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