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不怕捧紅武統學者李毅 民進黨2020準備打「反併吞」之戰

▲▼習近平、蔡英文。(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習近平、蔡英文(合成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武統學者李毅來台後被強制出境事件餘波盪漾,總統蔡英文16日召開例行國安首長會議,除下令國防部嚴密監控解放軍機、艦繞台,更拒絕主張武統人士入境。

根據內情人士透露,自「習五點」發布以來,民進黨不斷猛攻「一國兩制」,各式修法、配套傾巢而出,但邊際效益似乎有所遞減,反倒是李毅事件的發生,正好為民進黨政府下階段限縮提供正當性,「不怕捧紅李毅,而是把情勢拉高,準備2020與北京打『反併吞』之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提出對台「習五點」,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熟知內情人士解讀,這為去年1124選戰大敗、民調坐困愁城的蔡政府一記助攻,加上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普遍反對,趁勢把「九二共識」綁在一起,全力反擊「一國兩制」。

過程中也不難發現,習近平提出對台「習五點」,國台辦在「一國兩制」論述上顯得被動,尤其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時,「一國兩制」敏感措辭隻字未提,中聯辦新聞通稿也是迂迴式地提及,未多加著墨。

▲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記者蔡浩祥攝)

對於「韓流」從去年九合一大選開始持續發酵,加上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上演賴清德逆襲蔡英文,內情人士坦言,北京還是把「一國兩制」藏著,但續打「一國兩制」的邊際效益正逐漸降低是事實,正好李毅事件的發生,解放軍機、艦加碼繞台,無疑是個契機。

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北京現在做比較多的是滲透、軍事壓力,截至目前,政府大致從兩方面著手:首先,在法制面部分,以「保台五法」為基礎,進行第一階段限縮,配合兩岸突發事件進行修法、調整,透過修法把北京併吞台灣的威脅實質化。

另一方面,民進黨政府也會積極部署台美關係,以民主價值為號召,持續爭取美方支持,面對北京的「極限施壓」,除維持「戰略忍耐」,更多的是出口轉內銷,進而拉抬選情。換言之,北京打越兇,目前對於民進黨政府的助攻只會更多。

▲▼共軍擾台,我軍近距離監偵、拍攝。(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持續軍機繞台,對蔡政府施予軍事壓力。(圖/國防部提供)

 【郭台銘選總統相關新聞...】

► 馬英九背書郭台銘:爭取國民黨提名 討論很多次
► 郭台銘「媽祖託夢」選總統 韓國瑜眉頭一皺回應了
► 郭台銘想選總統 柯文哲:他不算是素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