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黑洞照片「霍金最遺憾」 科學家振奮又失落:他在就好

▲▼ 黑洞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人類首次拍下黑洞照。(圖/中央研究院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10日晚間在全球眾目睽睽下公布,約有200名科學家共同連線美國、墨西哥、智利、法國、格陵蘭島、南極等地的望遠鏡,形成一個超大的望遠鏡虛擬網路,最終得以拍下「黑洞」的第一張照片,倘若一生致力研究黑洞的科學家霍金仍在,肯定會相當振奮。

根據《BBC》報導,荷蘭奈梅亨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博士法爾克(Dr. Heino Falcke)就黑洞的照片公開後發表自己的評論,更再次提到霍金的偉大研究「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符合相對論的預測,我們從理論上思考過,霍金如果跟著我們一起目睹這一刻,他一定會相當震撼,只可惜他提早離去了。」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007年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露出微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金致力研究黑洞,可惜無緣看到人類拍下黑洞的壯舉。(圖/達志影像)

雖說過去霍金就曾警告,人類千萬不能過度研究外星生態,但對於黑洞的神秘,卻又無法拒絕,1970年代曾提出「霍金輻射」理論,也提到黑洞因為輻射會逐漸縮小,雖然尚未被證實,但人類能夠拍下黑洞第一張照片,已經表示對於天文研究又邁進一大步。

在電影、影集中,時常會聽到「黑洞」這個名詞,並且都是跟神秘領域相關,在現實生活中,科學家確實認為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有著奇大的引力,周圍的引力場就連光線都可能都被吸收,恆星量級的黑洞就超過上萬個。而此番所拍攝的黑洞有兩個,都屬於超大質量的黑洞,其中包括「人馬座A*」(Sagittarius A*)和「M87」星系黑洞,與地球距離約5400萬光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