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普悠瑪出軌有段音檔被隱匿 「台鐵早知中空絲膜有問題」

▲▼      普悠瑪翻覆       。(圖/記者黃彥傑攝)

▲黃國昌爆,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隱匿一段音檔,從對話內容可以知道,台鐵早知主風泵中空絲膜有問題。(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翻覆事故至今已逾5個月,台鐵3月中首度公布事發前司機員與調度員間完整的通聯錄音檔,不過,立委黃國昌10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爆料,錄音檔中有出現一段對話「又是中空絲膜的問題」,顯見台鐵早就知道主風泵中空絲膜有問題,但在調查報告中卻隻字不提,他怒批這不是隱匿什麼才是隱匿?

黃國昌在交委會中播放一段普悠瑪出事之前的錄音檔,從對話中可以聽到,一名台鐵人員提到「又是中空絲膜除濕器的問題」,他說,光從回報列車動力時有時無這個狀況,就可以馬上講說又是中空絲膜出問題,這不就代表台鐵早已知道問題在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這段錄音檔在調查報告裡隻字不提,是不重要還是怕「完了!如果對話讓大家知道,就印證台鐵早就知道有狀況?」,難道可以這樣隱匿不講?可以這樣欺騙社會嗎?

▲▼財團法人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 辜寬敏 李鴻禧 卓榮泰 賴清德 黃國昌 范雲。(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怒批,交通部、台鐵用納稅人的錢,用的不會手軟,但面臨實質問題就是能拖就拖、能混就混。(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解釋,當初確實在調查報告中沒有把這段放入,是因為這一段音檔有雜音,以為是第三者談話,所以沒納入。但黃國昌反批,剛剛播的音檔大家都聽得很清楚,怎麼會是雜音?痛罵交通部到現在還在凹。

黃國昌也指出,當初台鐵裝設ATP遠端監控系統,還大發新聞稿告訴大家,裝了之後行車會更安全,結果沒有接上線是一個問題,接上去沒有用又是另一個問題。他怒轟,花了1800萬裝了不能用的東西,結果現在居然又要花700多萬給原來的廠商去做本來就該做好的事情,是把納稅人當盤子嗎?「交通部、台鐵用納稅人的錢,用的不會手軟,但面臨實質問題就是能拖就拖、能混就混」,他要求交通部今天下班前用白紙黑字回覆說明。

另外,針對普悠瑪出軌案相關人事懲處,黃國昌說,交通部長林佳龍3月12日在立院院會承諾2周內會處理,但3月26日屆期沒處理、也沒交代,「部長在院會裡承諾的事項,可以說跳票就跳票,不當一回事嗎?」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回應,目前整個事故責任調查報告跟究責部分已經調查完畢,針對3位前局長都有加重處分,范植谷更是1大過2小過,但報告還需送到部長室及行政院,下班前會以書面回覆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