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年首位生前退位 明仁天皇苦惱「退休生活」…友:請他改練桌球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去年慶祝結婚6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日本明仁天皇於4月30日退位後將離開皇居,搬回即位前所居住的東宮。外界也開始關心,這對在鎂光燈下活耀31年的夫妻,會如何安排「退休生活」,據傳美智子皇后有非常多興趣,包含音樂與文學,所以不必擔心她覺得無聊。不過明仁天皇可就不一樣了,他最大的興趣就是打網球,但考量到年紀問題,只能請他換成「打桌球」。

明仁天皇退位後身邊的助理數量也會減少,但政府仍會支付生活費用。明仁的前助理渡邊誠表示,即位30年的天皇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年約有260天都在處理公務、主持數百場典禮、數次國內巡迴視察,還出訪超過50個國家,「明仁天皇退位後,這些忙碌的生活就會全部消失。」相較於擁有許多興趣的美智子,一直專注於工作的明仁,他的退休生活可能會比想像中的更難熬。

美智子喜歡音樂,也喜歡閱讀文學,退休後她能投入更多時間在這些事物上,不過喜歡打網球的明仁,則因為年紀關係必須「換個興趣」。朋友計畫送他們一張桌球桌,鼓勵明仁改練習桌球,以度過沒有工作的閒暇時間。

2007年明仁夫婦在記者會中被問到,「若能隱姓埋名過生活,你們最想做什麼?」當時明仁回答,「我現在想不到任何想做的事情,」但他隨後補充,「如果有更多時間,我想要好好享受大自然,並做海洋生物的相關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