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歲迎人生第5個年號 福岡嬤經歷「明治→平成」一路苦過來

▲▼日本人瑞田中力子116歲,迎來人生第5個年號「令和」。(圖/路透)

▲日本人瑞田中力子116歲,迎來人生第5個年號「令和」。(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從明治天皇開始,改為一個天皇使用一個年號,但一名現年116歲的阿嬤田中力子卻見證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4個時代,如今,她將迎來她人生中第5個年號「令和」,日前也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可,成為世上最長壽的人。

綜合日媒報導,田中力子在明治36年出生,也就是西元1903年,同年大事是萊特兄弟第一架飛機試飛成功,隔年就是日俄戰爭,田中力子的丈夫及兒子全都出征打仗,她一個人扛起家計,養大家中所有孩子,至今過了好幾代,她坦言「孫子跟曾孫數不清了」。

直到2005年,田中力子搬入福岡市一間老人院,終於過上悠閒生活。她平時熱愛讀書會、黑白棋,堅持每週參加計數測驗,次次拿下滿分,也能靠助行器自行行走,年初大家為她慶生時,還站起並深深一鞠躬,向大家表示「以後還請多多指教」,風骨仍傲。

雖然家人跟親戚們都比她早逝,田中力子一路從戰爭的明治,看過大正、昭和,走到穩定的平成,已經看開許多,對於即將迎來第5個年號「令和」,她笑說「自己還沒有死的念頭」,只希望新時代「大家都幸福就夠了」,她也會每天吃好睡好,珍惜眼前人。

還有一名同樣迎接人生第5個年號的人瑞爺爺津波蒲戶,現年110歲的他在明治41年(西元1908年)出生,過去曾被徵召入防衛隊,也目睹過炸彈在自己面前落下爆炸,戰後則在美軍基地從事塗裝工作60多年,養大6名孩子。對於要迎接「令和」,幾乎雙眼失明的津波蒲戶笑說「已經搞不清甚麼是甚麼了」,只想開朗過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