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布袋國中開心農場 自種天然有機蔬菜種

▲▼布袋國中開闢農場,蔬菜自重天然有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布袋國中開闢農場,蔬菜自重天然有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為推動食農教育,布袋國中在校園開闢農場,種植季節蔬菜水果,校長吳敏男、主任莊銘凱、班導師以及7位國一學生30日帶著自己種的空心菜到蒜頭糖廠的嘉減碳田園市集擺攤販售,天然無毒的40包空心菜不到2小時,全部販售一空,學生辛苦栽種的成果,獲得現場鄉親的熱烈迴嚮與支持,現場學生都雀躍不已。

▲▼布袋國中開闢農場,蔬菜自重天然有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布袋國中校地達5.7公頃,屬於是嘉義縣校地最大的國中,閒置的荒地時常雜草叢生,常形成髒亂的校園死角,於是,學校請崇美農場主人邱崇展和林美珠夫婦協助開闢農場,但是校地建在鹽灘地,四週都是養殖漁塭,土地鹽化嚴重,難以耕種,改成離地耕種方式,以錏管搭建骨架、抑草蓆舖設在內,倒入校園打掃的落葉當堆肥,再混以台糖的蔗渣當有機肥料,完成了12塊天然有機的校園農地,每個班級的農地,會有各班負責的學生澆水、拔草、抓蟲,收割後的蔬菜在拿到烹飪教室料理,或是帶回家給家人加菜。

▲▼布袋國中開闢農場,蔬菜自重天然有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學務主任莊銘凱表示,嘉義縣為農業大縣,布袋鎮除了漁業相關產業之外,靠近內陸的地區也是農業為主,尤其蘿蔔較適合貧脊鹽份重的土地耕種,再加上以前布袋是生產鹽的,菜脯產量更佔全國九成以上。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已經邁入第三年,崇美農場夫婦每週都到校半天教授國一學生食農教育課程,不僅在教室內講解各農作物的耕種及病蟲害天然防治的常識,也教學生如何育苗技能、室外農場實際耕作。

吳敏男校長感謝嘉義縣環保局規劃田園市集,讓學生在學習耕種和料理之外,還學到了採收、清洗、分裝及行銷等經驗。未來,布袋國中農場的蔬菜將前進在地的傳統市場和超商,鼓勵減少碳足跡的在地食材;而學校的食農特色課程也將不限於食農,會更深化於農業的行銷,產銷履歷和新興科技為農業帶來的契機與變革,期望未來布袋的孩子都能找到農業的前景,留在故鄉打拼,翻轉農業新風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