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2月欽點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已請民進黨註銷黨籍

▲▼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圖/翻攝自李進勇臉書粉專)

▲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圖/翻攝自李進勇臉書粉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日前獲行政院提名,接任中選會主委一職;由於李進勇擁有民進黨黨籍,因此被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破壞中選會公正性,要求退回。針對此事,李進勇27日在臉書上發出聲明稱,為展現決心,避免各界猜疑,已請民進黨中央黨部自即日起註銷自己的黨籍,並強調此舉比法律高標準。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5日指出,李進勇曾任台灣花蓮、宜蘭、台中地方法院法官、立法委員、基隆市長、內政部政務次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法務部政務次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及雲林縣長。李進勇擁有豐富的法律背景及地方首長經驗,熟悉選務工作,行政歷練非常完整,相信能帶領中選會做好執行選務,推動改革。

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歷任中選會主委,依序為黃石城、張政雄、賴浩敏、張博雅、劉義周、陳英鈐,均無黨籍,一旦立法院同意任命,李進勇將成為自2000年政黨輪替、2009年法制化後,第一位擁有黨籍身分的中選會主委。

針對李進勇擁有黨籍,卻被提名擔任中選會主委一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6日在立法院詢問,自中選會法制化後,就不再提名具黨籍身分之人選,為何現在違反過去慣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看了去年九合一大選排隊的經驗,深深感覺與其讓無黨籍無經驗的人擔任,不如找有經驗的,有黨籍也無所謂。蘇貞昌說,依照《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並未規定無黨籍人士才能擔任中選會主委。

而李進勇也在27日中午於臉書上發文表示,「二月上旬行政院蘇院長約見我,告訴我將提名我出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就很嚴正的告訴我,必須堅守中立,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我接受提名,當然就表示會信守承諾。」

李進勇說,自己曾經在法院擔任審判工作,也在地方政府和中央部會做過正副首長,同仁對他超越黨派,依法行政的立場,從來沒有懷疑,也感謝蘇貞昌在立院答詢時,再一次表示對他的信任。

李進勇強調,「為展現決心,避免各界猜疑,我決定採取比法律更高的標準,已請民進黨中央黨部自即日起註銷我的黨籍,謝謝各界關心指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