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面子!美國防部長:還沒決定給川普多少錢蓋美墨高牆

▲▼美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圖/路透)

▲美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圖/路透)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5日上午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在不需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挪用軍方人力與經費興建他夢寐以求的美墨高牆。此舉不僅被民主黨痛批濫用職權,連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都不給面子,16日表示五角大廈對美墨邊境牆要撥多少經費還沒定論。

據《每日郵報》報導,川普15日先在白宮簽署一份宣布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的宣言,接著到玫瑰花園(Rose Garden)舉行記者會,形容美國南方邊界已淪為「罪犯、幫派分子與毒品的聚集地」,已威脅美國「核心國家安全利益」,「我原本不需要這麼做,但是我還是想快速完成(蓋牆)工作。

▼美墨邊界圍牆,川普。(圖/路透社)

▲▼美墨邊界圍牆,川普。(圖/路透社)

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之後,川普可以不經國會授權就動用軍隊與其他項目的經費蓋牆。他表示將會為蓋牆投入80億美元,除了國會批准的13億7500萬美元,不足部分將挪用軍方數百項的營建經費

後遺症則是立下「總統侵犯國會預算權」的惡例,民主黨旗體痛批「總統的行動顯然侵犯了國會看緊人民荷包的獨有權力,違反了開國先賢在憲法中的明文宣示。」有些共和黨的內部人員也擔心未來一旦「民主黨籍總統」也要如此擴權,他們將沒有立場反對。歐巴馬總統執政期間,共和黨經常批評他過度擴張總統權力,但今日共和黨卻必須為了「換位子就換腦袋」的川普濫權、侵權行為辯護。

▼換位子就換腦袋的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不過根據美國法律,挪用國防預算仍需要國防部長的判斷,確認是否有軍事需求的必要性。新任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日前就說,有關美墨邊牆是否為軍事需求,以及五角大廈將提撥多少經費在這上頭,自己心中未有定論,「我們早就知道這件事會引起軒然大波,由於龐大的預算很可能會重新分配,讓人焦慮。」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已打響反制川普行動第一砲,宣布將提出法律訴訟。執行長羅梅洛(Anthony Romero)表示,「總統在玫瑰花園的談話已經承認,所謂的國家緊急狀態根本並不存在,他只是失去耐性、不滿國會阻撓,因此決定要快速實現其蓋牆的承諾。」

▲▼ 瓜地馬拉一名7歲女童潔可琳(Jakelin  Caal)冒險闖越美墨邊境,被拘留期間過世,家人相當悲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一名7歲女童潔可琳(Jakelin Caal)冒險闖越美墨邊境,被拘留期間過世,家人相當悲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多位民主黨籍的州檢察長也放話,一旦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大家就法院見。另外,也有國防部的匿名人士透露,夏納翰可能同意提撥款36億的國防預算給美墨邊境隔離牆,不過此消息仍未被證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