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針對是「冷戰的感覺」 德媒:面對中國應放下天真態度

▲華為。(圖/CFP)

▲華為普遍被認為擁有良好的5G技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28日正式以23項刑事罪名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提出引渡要求,此舉普遍被認為是美中在「華為戰場」的激化。德國《商報》(德文,Handelsblatt)日前在一篇名為《數位時代的冷戰》的文章中評論道,「目前中美之間圍繞華為所發生的矛盾與對抗,就是為了爭奪『科技領域』的制高點。」

▲▼孟晚舟身穿黑衣戴帽子現身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晚舟身穿黑衣戴帽子現身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論指出,「所有還沒經歷過冷戰的人請注意,這就是冷戰的感覺。現在美中之間發生的矛盾與圍繞中國電訊設備公司華為的激化,就是地緣政治的對抗,所爭奪的是科技領域的制高點。這一次,2個超級大國的競爭方向並非核武,而是『影響未來的尖端科技』。」

文中表示,華為是全球營業額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的科技巨頭,作為領先的網路設備公司,甚至可算是數位經濟時代的「工程師」,所以會在轉眼間成為砲火轟炸的對象絕非偶然,「中國正在為最先進的『5G行動網路』建構交換器和路由器,使之處於未來的十字路口,5G對於數位革命同樣重要,因為電力是工業時代的東西。針對華為現在的情況,這不僅僅只是商業,還關乎經濟和政治權利。」

▲▼華為門市,資安問題。(圖/記者邱顯燁攝)

▲華為在全球手機市場競爭力越趨強勁。(圖/記者邱顯燁攝)

華為作為一個全球性的企業,歐洲總部就設在德國。評論寫道,僅僅因為華為也影響著歐洲人的經濟和安全利益,「歐洲將無法擺脫這場權力鬥爭」,華盛頓已經對盟友施加巨大壓力,華為現在在英國、波蘭、澳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以及德國都受到懷疑,或者已被排除在建立5G網路的選項之外。

文末表示,「華為絕不像中國的說法那樣無辜,這不僅僅是司法機構的指控所暗示的。」但評論還是強調,「政治和商業必須放棄對中國的天真,因為中國不是敵人,而是一個擁有巨大市場的合作夥伴,在這場經濟與政治的體系競爭中,這個雄心勃勃的超級大國會隨著時間成為主要競爭對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