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港澳台居民」中小學教師資格 陸委會:透過管道關心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為推動同等待遇,大陸教育部網站今天公告,開放港澳台居民,可自願性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再度引起外界對台師人才外流的討論,對此大陸委員會回應,本會將持續透過管道關心,但強調做為民主國家,人民有移動自由,不會刻意去調查或阻止。

事實上,過去大陸已開放台胞可藉由「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按與大陸民眾相同的程序申請高校(大專院校)教師資格,而中小學教師領域,則因屬國民義務教育範圍,至今天才正式開放。

大陸教育部網站公告內容顯示,港澳台居民只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就可自願性在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申請依據證件也將去年剛施行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納入。由於台灣長久以來存在「流浪教師」問題,引起人才擴大西進的討論。

▲▼教師上課的示意圖 。(圖/CFP)

▲教師上課的示意圖 。(圖/CFP)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回應,針對台師赴陸工作的情況,透過管道了解及關心,是本會不變的立場。但他也強調,基於人民移動自由,政府不會刻意進行調查,「僅站在關心的立場,去做一個掌握」。

但被問及目前掌握情況為何,陳明祺回應,尚未有資料可以提供,「不過會內主委、副主委等均教職出身,多少有同學或朋友在陸任教,會去做一些了解」。

另有媒體提問,去年陸方頻頻對台出招,包括對台31條措施、居住證,我方有何因應之道?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出,本會一直在基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的情況下,執行兩岸事務,今年將致力對總統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三個防護網、四個必須」的政策進行落實。

►►陸對基礎教育人才招手 台師:將迎新一波「西進」旋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