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基礎教育師資「西進」暨大台籍教授:注意薪資差異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甘肅小學生在課堂踴躍發言。(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廣州連線報導

大陸教育部10日公告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證。對此,在廣州暨南大學任教十年的台籍教授不諱言,大陸因為「薪資幾乎每年都有往上漲的希望」,因此對台籍教師來說極具吸引力。但他也提醒,不同城市的中小學教師薪資差距很大,「相對台灣有沒有競爭力非常不好說。」

按照大陸教育部網站公告,港澳台居民只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就可自願性在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流程和要求與大陸民眾一致。此外,過去大陸已開放台胞按與大陸民眾相同的程序申請高校(大專院校)教師資格,而中小學教師領域則因屬國民義務教育範圍,至本月10日才正式開放。

對此,廣州暨南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陳致中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自己2008年就到廣州教書,這些年下來,發現大陸的教育發展環境確實對台師有很大的吸引力,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機會多」,尤其台灣高教已經飽和的很厲害了,「很多流浪博士看不到未來」。

他強調,在台灣機會已經越來越少,「你再怎麼優秀,畢竟僧多粥少的很厲害,搶破頭也不一定搶得到想要的機會」,反觀大陸目前職缺還是很多,「而且是終身制的比較固定」,「還是比較海闊天空的。」

▲▼ 陳致中老師和學生合影 。(圖/本人提供)

▲ 陳致中教授與學生合影 。(圖/本人提供)

對於「開放中小學教師資格證」這一政策,陳致中認為很可能吸引一波台師來大陸任職,但大陸不同城市的中小學老師薪資差別很大,例如北上廣深這類一線城市對比二三線城市小縣城,這點和台灣不一樣,台灣教育部都有統一的規定。

因此,陳致中表示,即使是有大陸中小學生教師資格證,但入職能拿到多少薪水、相對台灣有沒有競爭力這兩點非常不好說,「建議有志來大陸當教師的要看清楚,找到合適的機會再來吧。」

他還以自己為例,認為大陸另一個吸引點是發展的空間大。陳致中指出,自己2008年剛入職的時候工資比較可憐,1個月才人民幣5000塊(約台幣2.3萬),「但現在工資已經超過台灣同等級教授」。他提到,一般來說,年薪人民幣3、40萬是做的到的,如果拿到「長江學者」、「青年計劃」或者有很多研究方案在身的話,薪資還要更高一些。

陳致中指出,台灣的高教工資20年來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在大陸,「幾乎每一年都可以看到工資往上漲的希望」,有點類似台灣以前經濟發展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到經濟不斷發展,收入不斷翻倍的前景。

▼暨南大學。(圖/讀者提供)

▲▼暨南大學。(圖/讀者提供)

▲▼暨南大學。(圖/讀者提供)

▲▼暨南大學。(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