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修《公投法》 綠委喊公投不必綁大選、主文要有標題

▲▼綠委陳歐珀、莊瑞雄、黃秀芳盼修公投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綠委陳歐珀、莊瑞雄、黃秀芳盼修公投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造成各種亂象,綠委陳歐珀、莊瑞雄、黃秀芳9日與舉行記者會,表明該修改《公民投票法》,授權中選會決定公投是否應該綁大選,還是另外擇期舉辦。綠委莊瑞雄說,立法院下個會期應該就會處理《公投法》的修法。

陳歐珀說,去年九合一綁10案公投,造成很多亂象,甚至有人質疑對選舉不公,選民ㄧ邊投票,媒體ㄧ邊開票,部份選民為投票還等侯2、3小時,所以他將提案修改《公投法》,授權主管機關針對公投案數做考量,讓公投不一定要綁大選。

陳歐珀也說,公投案太多,主文太長,民眾領取選票後,可能不瞭解主文內容亂象重生,延誤投票時間,他提出修改《公投法》第9條,讓公投案提出時加上「標題」,讓民眾能快速知道自己投的是什麼案子。

莊瑞雄說,國外有許多公投制度可以讓台灣參考,像是瑞士,公投應是民主、表達社會意見,但台灣公投卻變激化對立,像這次很多案都是最後1個月才公布,最後當然只能趕時間處理選務流程,造成很多亂象。

他也指出,像以核養綠公投,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核一、核二都已期滿不能延役,所以建議要訂定宣傳期,說明清楚公投內容,讓公投能夠反映真實民意,讓大家了解後續影響。

莊瑞雄舉例這次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其實是不科學的作法,所以全世界只剩下我們啦」,他對不吃這些區域的食品沒有問題,但寒假多少父母帶小孩去日本千葉縣的迪士尼玩,不就是在那邊吃東西,「這不是很矛盾嗎?」所以需要宣傳期,讓民眾知道這公投案通過後的結果,像後續我國無法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關稅可能會增加等影響,才能像瑞士ㄧ樣,透過公投,穩定社會力量,確實反映人民意見。

黃秀芳也表示,這次宣傳期太短,很多公投內容選民根本不清楚,只好拿小抄來對,因此她贊同修法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