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批中國隱瞞非洲豬瘟疫情 蔡英文酸:連通報都要通關密語?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金門漂來含有非洲豬瘟的病死豬,引發台灣豬隻危機,總統蔡英文5日與外媒茶敘時表示,中國政府應該回到人民共同利益的問題上,例如非洲豬瘟。中國身為大國,就應該對國際社會負責任,不應該隱瞞疫情。她還說,「總不能連通報疫情,都需要通關密語吧!」

▲▼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赴金門視察豬瘟防疫。(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談到非洲豬瘟疫情延燒,蔡英文說,如果北京在豬瘟防治跟台灣、區域國家合作,將會是累積善意很好的開始,「總不能連通報疫情,都需要通關密語吧!」同時,她也呼籲世界動物組織(OIE)儘速介入,召集區域各國來投入這次的豬瘟防疫,台灣也願意參與及提供協助,且有很好的動物疾病防疫能力,非常樂意這個方面,對區域有所貢獻。

蔡英文昨赴金門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情況,她也當場做出3點呼籲,第一,「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理,覺得疫情不一定會發生」,一旦發生,對台灣的產業的衝擊非常大,「是以數千億來計」;第二,呼籲大家心理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非洲豬瘟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大家心理要有準備。

第三,她也再次呼籲中國,「疫情的失控已是事實」,希望中國方面能對疫情做更有效的掌控,而且能把疫情透明化,讓處理防疫第一線的人有更充足的資訊,做更有效的防疫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