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評/習近平「梭哈式」出招 台面臨兩岸談判攤牌危機

▲▼習近平可延任到2023年後!人大修憲2958票通過 僅2票反對。(圖/路透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審議修憲草案,廢除國家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的規定,被視為協助習近平達成全面統一的目標。(圖/路透社)

文/陳政錄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要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呼籲兩岸推舉代表,協商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以及先從沿海開始「應通盡通」等,除宣告統一進程加快啟動,更可說是步步進逼,在習近平籌碼齊出的「梭哈式」出招下,台灣面臨的攤牌危機已經被擺上檯面。

本次習近平的談話,是上任後首次對台灣問題,發表專門演說,共提出五項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政策方針,首次提到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習近平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今早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圖/記者蔡浩祥攝)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今早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圖/記者蔡浩祥攝)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進一步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提出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兩岸要展開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可發現在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後,大陸對台態度更加強硬、主動,也更有底氣,在與民進黨當局溝通機制中斷後,多角化展開對台工作。

除協商以外,於實質項目的進一步推動上,習近平也提到,「我們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認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可率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在此之下,雖習近平本次為明確提出和平統一「時間表」,但觀察將「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掛勾,認為是大勢所趨,並強調完全統一是「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等,足可體現習近平推動統一任務的迫切心理。

為排除外界干預,習近平更強調,和平統一是兩岸的事,是家裡人的事,專門指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事實上,十九大時,大陸中央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寫入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以及去年兩會通過修憲,讓習近平得以連任時,外界就開始揣測習近平任內的終極目標,就是推進全面統一,可預見在習近平步步進逼,對台灣一張、一張的持續出牌下,兩岸之間的政治協商,由於民進黨當局與陸方主張背道而馳,將迎來嚴峻的攤牌危機。

▼兩岸執政者意見分歧。(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統蔡英文則在前一天的元旦談話,就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圖/記者周書羽攝、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