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美國通過貿易戰「擊敗」中國的機率為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9日指出,「美國通過貿易戰『擊敗』中國的機率為零」;未來十年「中美關係肯定以競爭為主」,對於兩國關係發展,「一定要防範全面新冷戰和直接軍事衝突兩個威脅」。

根據《大公網》報導,金燦榮在「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年會暨首屆萬壽國際形勢研討會」上,分析中美貿易戰。他表示,「過去一年,美國把『大國競爭』作為主調,將自由貿易視為阻礙,通過貿易摩擦有意壓制中國和其他國家,引起國際機構擔心」,「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未來十年世界經濟增長和貿易增長都會受損。」

「過去四十多年中美關係呈現競爭合作的結構,有時候合作甚至還多一些」。金燦榮表示,「從現在開始,未來十年中美關係肯定以競爭為主。」並預測,兩國在未來十年,可能會進入「七分競爭三分合作的新常態」,中美關係發展,得「防範全面新冷戰和直接軍事衝突兩個威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金燦榮指出,「中國擁有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工業化,製造業總產值和發電量2010年都超過美國」。過去幾百年的時間裡,美國先後壓制英國、德國、蘇聯、日本、歐盟;從研究中能發現,這五個「對手」,在製造業總量和發電量上,都沒有達到美國的水平,「中國則是唯一一個反超的」。

除了製造業總量、發電量超越美國之外,再加上政府「強有力的領導」,金燦榮說,「美國通過貿易戰『擊敗』中國的機率為零」。但前提是「中國要做好自己的事,既不過度自信也不過度自卑」。

金燦榮言談中積極提醒中國「不要過度自卑」,印證過去曾提及,「中國已不可能回到韜光養晦的基調,因為中國塊頭太大,物理上藏也藏不住,就算蹲下來也很高」等言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