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拖累 陸12月製造業PMI降至49.4 摜破「榮枯線」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級,在陸台商必須透過加速轉型升級、擴大內銷或轉移生產基地等策略因應。(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年底大陸製造業景氣表現。(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年末兩大重要經濟數據,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49.4,服務業PMI回升至53.8,呈一降一升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前者不僅較上月下跌0.6個百分點,更為29個月以來,首次摜破50.0榮枯線大關,官方認為,這主要是受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影響所致。

根據統計局公布數據,2018年12月份,大陸官方製造業PMI為49.4,比上月滑落0.6個百分點,更是2016年7月以來,首次低於50的臨界點,也就是代表景氣繁榮與否的「榮枯線」,顯示製造業景氣有所減弱。

另以企業規模來看,中、小型企業製造業PMI分別為48.4和48.6,均低於榮枯線1個百分點以上;分類指數則以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指數表現較差,分別為47.1、48.0。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解讀數據時坦言,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導致製造業景氣減弱。

他說,2018年,大陸製造業PMI均值為50.9,表明全年製造業總體保持增長,但近期受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多重因素影響,我國製造業發展環境穩中有變,12月製造業PMI為49.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顯示景氣度有所減弱。

不過統計局也提到,以12月非製造業商業活動指述為53.8,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來看,顯示近期非製造業擴張有所加快。

統計局指出,以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提升幅度較大來看,表明隨著元旦春節的臨近,與居民消費、出遊密切相關行業的市場需求將逐步釋放,企業對近期市場預期普遍看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