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成本效益」不禁生豬入境 港食安中心:只銷毀病豬其他照賣

▲▼豬,非洲豬瘟,小豬。(圖/翻攝自Flickr/AnimalsAustralia)

▲香港與大陸面對非洲豬瘟防疫不同調。(圖/翻攝自Flickr/AnimalsAustralia)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當局大規模撲殺感染非洲豬瘟的養豬場,不過香港做法不同,食安中心指出,若屠宰場有生豬驗出染病,只需要銷毀病豬,其他「照賣」。有關台灣「禁豬」作法,食安中心認為,「要符合成本效益,不應全面禁止,不會禁止豬肉製品入境」

根據《香港01》報導指出,香港擁有2個屠宰場,包括受聘於食環署的「上水屠場」,以及私人擁有的「荃灣屠場」;上水屠場大多處裡豬、牛及羊,其中,豬隻大約3千隻,而荃灣屠場則只處理約400隻豬。針對分開「大陸豬」與「香港豬」的防疫方式,食安中心表示支持,並將盡速與業界溝通。

▲大陸目前有非洲豬瘟的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大陸目前有非洲豬瘟的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防疫部分,有別於大陸全面撲殺染病豬場,香港食安中心表示,「曾與病豬同場」的生豬沒有食安問題,因此「只會銷毀受感染的豬隻,繼續發售健康豬」;至於被問到是否要跟隨台灣「禁豬」做法,食安中心認為,「要符合成本效益」,不應該全面禁止,且不會禁止豬肉製品入境

針對食安中心的防疫政策,香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全世界都沒有這種作法」,當年遇上禽流感,為了不讓潛在或受感染雞隻將疾病帶離雞場,會撲殺整個雞場的雞隻。質疑食安中心只把染病豬銷毀,「病毒會不會遺留在運輸工具上?是不是會遺留在宰豬枱上?」以上的情況都可能令「未受感染的豬隻」染上非洲豬瘟,這種方式「將造成嚴重的食物安全問題」;為了業界長遠利益,應該要把受感染的豬隻全面撲殺,「沒差在一天不吃豬肉」。

▲非洲豬瘟小檔案。(圖/防檢局提供)

▲非洲豬瘟病毒可潛伏在冷凍豬肉中。(圖/防檢局提供)

食安中心做法遭質疑,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解釋,有別於大陸養殖場,來港活豬一般於8至10小時內就會被宰殺,感染非洲豬瘟,要8小時後才會發病,因此,「在感染健康豬之前就已被殺」,屠宰場內病毒交叉傳染的機會率頗低。

許偉堅指出,運來香港的生豬要經過7層「檢疫關卡」,包括來港前檢查、隔離觀察,等到一切安全後才會運送到香港;到港後也會先經過關口檢疫及於屠宰前的檢查,最後才正式出售,「來港豬隻不是抽驗,是逐隻檢驗,有異樣都不能上車,應該100%安全」

▼許偉堅認為染病豬在將病毒傳給健康豬之前就已被宰殺,「交叉感染機率低」。(圖/路透社)

▲▼豬,豬肉,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熱門推薦》

►►廣東淪陷!珠海首爆非洲豬瘟疫情 陸23省市延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