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用新書「和好」王金平 馬英九神比喻「怎麼會把家人吃掉」?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席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發表會,被問到書中談及當年的馬王政爭,馬英九趕緊解釋書中的用語是九月風暴,並非政爭,還神比喻說他十年前Long Stay時,也有去王金平務農的表哥家住,當時他詢問牛老了怎麼辦,對方回應「那是家人,怎麼會把家人吃掉?」他覺得這說法很傳神,並強調他與王金平的關係沒有像外界想像的一樣,只是當時事情不處理無法服眾。

馬英九的新書發表,原先因為場地拘束,不邀請過往執政團隊,但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作者蕭旭岑、立委陳學聖、前政委蕭家淇都特地出席。

《八年執政回憶錄》日前目錄裡提到馬王政爭引發各界關注,沒想到20日的新書一翻開,馬英九大力誇讚王金平在立法院很幫忙,縱使理念不完全一致,但是對黨國看法一致是可以合作的,多次表達「王院長比較老派,但不是壞人」、「我沒有對王院長個人有過成見」、「我憑良心講,不是在幫院長講話,但他確實很幫忙的」。

面對媒體追問馬王政爭,馬英九馬上解釋,書中的用語是九月風暴,他強調當慈他是依法行政不得不做,並說林益世等人雖然也是他好朋友,但犯了法也是依法處理,並表示王金平雖然被說是藍皮綠骨,可他書中也有幫王金平澄清。

馬英九還神比喻與王金平關係,原來他10年前競選總統Long Stay時,也有去王金平務農的表哥家住,當時他詢問牛老了怎麼辦,對方回應「那是家人,怎麼會把家人吃掉?」他覺得這說法很傳神,並強調他與王金平的關係沒有像外界想像的一樣,只是當時事情不處理會無法服眾。

▲▼馬英九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於書中談及九月風暴助長太陽花學運,馬英九則說,他想兩個應該是有些關係,但重要的是太陽花學運說要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是民進黨上台後什麼事都不做,《兩岸條例監督協議》與《服貿協議》至今都還躺在那邊,所以他說太陽花學運把台灣害慘、害死了。

當時中共推動十二五計畫,要全力推動服務業,馬英九說,當時台灣服務業強過中國大陸,一旦通過《服貿協議》,台灣的服務業將可以乘勢而起,可機會就是一去不返,就像當時連戰曾提出亞太營運中心,但是一個戒急用忍就沒了,彼時《華爾街日報》的社論看到太陽花學運就評論,台灣自甘落後,他身為總統看到這社論不知多麼難過。

對於江宜樺日前在台大遭包圍,馬英九再度批評,江宜樺遭嗆聲連黑板字都不給寫,怒嗆還有這樣的人嗎?你對得起台灣人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