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91歲逝世 曾發表300多萬字專著 

▲▼袁木曾任大陸國務院發言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袁木曾任大陸國務院發言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前發言人、前研究室主任袁木,因病於本(12)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袁木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對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多方面問題進行大量調查研究,發表多篇論文和專著,共約300多萬字,1999年出版《袁木文集》(8卷)。

綜合陸媒報導,袁木出生於1928年,江蘇興化人,1946年到1948年在復旦大學讀書期間,還曾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學生運動,任復旦大學系科聯合會主席;1993年,袁木擔任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委,2000年經組織批准離休後他還擔任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會長。

袁木也曾在1989年學運時,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事件過後,袁木在記者會上表示,死亡情況,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300人,其中包含部隊的戰士、罪有應得的歹徒和誤傷的群眾,當中有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

他之後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時說,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他的妻子多年之後透露,這些數字是李鵬當年向袁木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並不在她的丈夫身上。據悉,袁木晚年去過美國生活,日子過得相當充實,他的女兒也到當地留學並取得亮眼成績。

▲▼袁木曾任大陸國務院發言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