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擔憂的10年! 美軍情報家:陸最晚2030年武統台灣

▲陸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陸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曾經擔任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情報處副處長的法內爾(James Fanell)於17日表示,綜合各方面的情報,預計解放軍最晚在2030年前對台灣動武,因此2020年至2030年是個「令人擔憂的10年」。

據美國之音報導,法內爾在一場中國大陸於全球軍事擴張的聽證會上透露,在這個令人擔憂的10年中,北京政府每天都要面對不斷增加的內部壓力,要求它「扣下板機」,下達對台動武指令。法內爾提到,中國領導人要求解放軍在2020年具備攻台能力,不斷宣示要在2049年達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因此在陸方慶祝建國百年時,理應完成統一大業,那問題就在於,哪一天要對台動武,才能期望人們忘記這件事情,並且到北京來參加這場派對。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報導指出,法內爾認為,若將時間往前推算20年,那個2029年就是解放軍武統台灣最後期限,因為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後,全球看見中共對人民做的事情,引起外界諸多譴責、批評;但19年後,北京卻在2008年舉辦世界奧運,連美國總統都來參與了這個慶典。

法內爾提到,對當時在貴賓室觀禮的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和中央政治局常委而言,他們腦袋裡一定想著「國際社會領導人可以在20年不到的時間,將天安門事件給遺忘」,那麼從2049年往前推算,2030年就是中共最遲對台動武的時間點。對於為什麼中國大陸將目標放在台灣,法內爾稱,中國大陸戰略目標雖然是統一台灣,但它更要阻止美國介入台海衝突,最終將美國踢出亞洲。

北京奧運照片(CFP)

▲北京奧運。(圖/CFP)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也認為,解放軍最快在2020年中期對台動武,中國大陸在最近1年半內不斷加大對台軍事壓力,年初在台海中線啟用的新航線,企圖使台灣軍方難分辨敵友,破壞台海穩定,美國應提供台灣空中加油機,讓台灣有能力應對解放軍威脅。

費舍爾稱,美國有約10年的時間威懾中國軍事擴張,要阻止解放軍推進軍力,台灣海峽將是一個起點,阻止中國大陸侵略台灣的最佳理由,就是別讓台灣落入解放軍手中,因為中方計畫將台灣轉變成傳統軍事及核基地,進一步孤立日本、鞏固中南海的軍事控制,加大對印度洋的武力投送,達到孤立印度的目的。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圖/路透社)

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透露,隨著中國大陸推進軍事投送能力,美國也不能將台灣地緣政治視為「一個感情上的議題」,應思考如何加強台灣的自衛能力,提高解放軍攻台代價,讓台灣成為它難以佔領的目標。

情報委員會主席努涅斯(Devin Nunes, R-CA)說,歷屆美國政府以協助北京加入世貿組織、建立軍事交流、避免正面對抗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和過度領土主張等方式,與中國大陸交往接觸,但這些討好中國大陸的做法沒改善雙邊關係,反而讓「中國變得更加大膽,威脅大到能威脅美國安全、經濟和價值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視覺中國CFP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