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機艦頻往返日宮古海峽 軍事專家:正準備雙航母訓練

▲▼ 自衛隊11日拍攝到中國軍艦054A型飛彈護衛艦「530徐州號」穿越宮古海峽的蹤影。(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 自衛隊11日拍攝到中國軍艦054A型飛彈護衛艦「530徐州號」穿越宮古海峽的蹤影。(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4日發布消息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11日在沖繩久米島西大約70公里處的海域,拍攝到中國軍艦054A型飛彈護衛艦「530徐州號」的蹤影,這艘軍艦穿越宮古海峽,一路往東南方航行,進入西太平洋。另有一架解放軍運-9(Y-9)型電偵機12日前往冲繩東部附近空域進行遠海飛行訓練後返回。對此,軍事專家呂禮詩說明,雖然中共機艦並未繞台航行,其實行動確實符合「常態化、體系化、實戰化」,可能正著手準備「中共雙航母」的遠海演訓。

呂禮詩在《讀報》撰稿提到,觀察美軍在東亞的軍事部署,雷根號航空母艦(CVN 76)返回橫須賀、「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CVN 74 CSG)準備進入波斯灣,至於「黃蜂號」遠征打擊群(Wasp ESG)則停泊在長崎的佐世保;目前第一、二島鏈之間的菲律賓海,並無任何打擊群在進行演訓,「這是自解放軍暫停繞台之後,首度出現了能讓解放軍單艦穿越第一島鍊的有利環境。」

呂禮詩接著說道,解放軍在暫停繞台的這段時間,並沒有停止例行演訓。由兩艘054A導彈護衛艦及一艘903型綜合補給艦,所編成的第28批亞丁灣護航編隊,持續在8月初從菲律賓海出發,一路穿越了大隅海峽,駛返青島;同型艦編成的第30批亞丁灣護航編隊也在2天後,從青島啟航,通過了大隅海峽,最後進入菲律賓海;至於第29批亞丁灣護航編隊,則是在10月上旬,經過宮古海峽回到舟山。

「解放軍在去年8月中旬,先讓056型導彈護衛艦從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到了9月中旬,926型潛艦支援艦也跟著這條航線通過,就這樣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這條航線幾乎成為每個月例行的巡航路線。」呂禮詩解釋,不尋常之處在於,當船艦返航經過對馬海峽時,Y-9電偵機都會同時進入日本與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那分析去年一整年及今年上半年,解放軍在菲律賓海的演訓數據,「北駛日本海時,透過水面艦來掩護潛艦的可能性非常高。」

▲ 當船艦返航經過對馬海峽時,解放軍運-9型電偵機都會同時進入日韓防空識別區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根據韓國媒體揭示的Y-9電偵機航跡圖,幾次電偵機在通過對馬海峽後,就馬上往北轉,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等到接近鬱陵島後,又突然南轉離開;呂禮詩近一步比對海底地形,發現在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韓方稱「東海」)之後,就是深度由西南向東北增加的、2200公尺深的「鬱陵海盆」(Ulleung Basin),以此向鬱陵島、獨島及隱岐群島往北,則是深度達3000公尺的「日本海盆」。

呂禮詩補充,當日本海海流往南經過鬱陵島及獨島間海域時,會形成一種「獨島冷渦流」(Dok Cold Eddy),冷渦流會因海水密度差異,在海中形成一面水牆,這時潛艦所發出的噪音將會被渦流給折射,進一步對反潛機的聲標,以及水面艦聲納判斷潛艦位置的正確性造成干擾,「因此,日本海不論是海底地形,或者水文環境,都相當適合潛艦訓練,這半年來解放軍雖然暫停了繞台行動,但估計都在日本海進行空中、水面上及水面下的海空反潛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