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退的民進黨員!游盈隆選黨主席舉4例:一手打造民調系統

▲游盈隆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盈隆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難產終於有一線曙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率先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補選,強調自己是民進黨忠貞黨員,並與總統蔡英文沒有恩怨,自己23年又10個月的黨齡當中,替民進黨一手打造最有效率最精準的民調系統,也與前主席施明德共同提出社會大和解論述,協助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年輕台灣、活力政府及許多政策主張,並替民進黨三度在花蓮征戰。

游盈隆12日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他召開記者會時先秀出他1995年2月28日加入時的黨證,黨齡已有23年又10個月,他說他的介紹人是前主席施明德、蘇貞昌,且大老辜寬敏也是同天入黨,雖不敢說替黨立下汗馬功勞,但也做了不少事情,包括一手打造最有效率最精準的民調系統、與施明德共同提出社會大和解論述、協助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年輕台灣、活力政府及許多政策主張,並替民進黨三度在花蓮征戰,佐證自己是堅貞的民進黨員,跟民進黨沒有過節,且始終都在幫這個黨、愛這個黨,不忍心這個黨繼續沉淪。

▲游盈隆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盈隆在花蓮征戰多次。(圖/記者屠惠剛攝)

翻開游盈隆在花蓮的參選紀錄,他在1997年時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縣長,最後以4萬5千票敗給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王慶豐,但創下民進黨在花蓮縣最高得票紀錄,緊接著1998年,游盈隆接受徵召改參選立委,但在國民黨鍾利德、張福興夾擊下落敗,到了2001年花蓮縣長之爭,他再度敗給張福興,而後張福興2003年病逝,游盈隆再次挑戰補選依然未果。

游盈隆多次為黨出征,強調自己是忠貞黨員,他記者會上也主動解釋與蔡英文關係,他說曾與蔡英文共事過,當時他是被留任的智庫民主憲政小組召集人,推動的國會改革也獲蔡英文肯定與支持,後來他轉換角色成立台灣民意基金會是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針對全國性議題做無數努力,也從事總統聲望、政黨、同婚等等議題民調。

游盈隆說他所做的民調調查反映的是真實的民意、是民意狀態,可以看出主流與非主流民意,「這不可能有任何針對性」,建議蔡英文的核心團隊轉換角度來看民調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接著誇讚蔡英文算起來還是有風度的人,因為他過去兩年半發表民調,雖然完全沒有針對性,可在蔡英文的施政表現下滑的時候,府方也沒有派出任何人給他施加壓力,「我跟蔡英文沒有任何不愉快恩怨」。

▲▼台灣民意基金會11月調查指出蔡英文聲望28.5%為歷史新低。(圖/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11月調查指出蔡英文聲望28.5%為歷史新低。(圖/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

另外,對於這次九合一敗選,游盈隆說2018的選舉挫敗,事後證明完全如民意基金會的預測,選前他發表民進黨的四個歷史新低,在大選結果出來之後是破除很多對他的汙衊,他強調真正重要的是民進黨遭逢重大歷史挫敗後,要怎樣站起來。

游盈隆坦言,民進黨不能沒有派系,但現在常常是派系利益高於黨的利益,且個人利益高於派系利益,質疑這樣還能像前主席黃信介時代感動台灣人民嗎?他批評政黨形象不好也導致此次選情被拖累,許多無辜的候選人因為中央執政表現不好、政黨形象敗壞而落選,他強調自己超越派系,希望扭轉歪風、壞的現象,「黨到現在為何還不檢討」?

▲▼總統蔡英文首次在總統府迴廊針對時事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游盈隆強調與總統蔡英文沒有恩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游盈隆肯定賴清德提出政策檢討,但質疑民進黨究竟因為什麼原因讓可以講心裡話的黨變成噤若寒蟬,只能在中執會裡面大小聲,他大聲疾呼民進黨要脫離這樣的很壞的政治文化,破除屬於寡頭統治的、違背民主傳統的民進黨,他呼籲民進黨此時此刻必須大澈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大破大立,否則2020會慘不忍睹,這是他參選黨主席的重要背景。

「民進黨已經變質!」游盈隆說當蔡英文上任兩年半,台灣認同下降的時候是一個訊號,民進黨變成一言堂這些都代表民進黨已經變質;他也表示宣布參選前,不需要跟黨中央溝通,因為參選是黨員的權利,他的確有去請教過民主前輩,可目前不便透露是誰。

至於何時將登記民進黨黨主席補選,游盈隆則說,錢籌好了就去登記,畢竟150萬的保證金並非小數字,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游盈隆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只不過,游盈隆雖然大動作宣布湊到150萬就登記參選黨主席補選,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沒特別回應,只說「游盈隆是另外的事情」,並重申,目前為止有被提出來的人選,大家都是很熟的朋友,不管誰當黨主席,全黨要一致來幫忙他。

媒體追問,是否最後若沒人要選,變游盈隆接黨主席?柯建銘則果斷地說,「不會啦,怎麼可能,應該快出來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