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痛罵民進黨派系利益拖累選情 游盈隆:黨到現在為何還不檢討?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2日率先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他召開記者會痛罵民進黨派系常常是派系利益高於黨的利益,且個人利益高於派系利益,質疑這樣還能像前主席黃信介時代感動台灣人民嗎?他批評政黨形象不好導致選情被拖累,許多無辜的候選人因為中央執政表現不好、政黨形象敗壞而落選,他強調自己超越派系,希望扭轉歪風、壞的現象,「黨到現在為何還不檢討」?

民進黨主席難產,暫時由基隆市長林右昌代理,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都曾被點名選黨主席,但皆未被證實。總統府祕書長陳菊12日受訪時則指出,其實登記還有很多時間,相信優秀民進黨中生代一定會承擔,任何人只要在最困難時願意承擔,不管任何人她都支持,「中生代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每一個我都支持」。▲▼游盈隆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盈隆召開記者會時,則直接秀出他1995年2月28日加入時的黨證,黨齡已有23年又10個月,他說他的介紹人是前主席施明德、蘇貞昌,且大老辜寬敏也是同天入黨,雖不敢說替黨立下汗馬功勞,但也做了不少事情,包括一手打造最有效率最精準的民調系統,另外,社會大和解論述是他和施明德主席討論後提出來的,以及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年輕台灣、活力政府及許多政策主張是他們當時的年輕學者以及邱義仁等黨工一起努力所提出,也替民進黨三度在花蓮征戰。

對於這次九合一敗選,游盈隆表示,民進黨不能沒有派系,但現在常常是派系利益高於黨的利益,且個人利益高於派系利益,質疑這樣還能像前主席黃信介時代感動台灣人民嗎?他批評政黨形象不好也導致此次選情被拖累,許多無辜的候選人因為中央執政表現不好、政黨形象敗壞而落選,他強調自己超越派系,希望扭轉歪風、壞的現象,「黨到現在為何還不檢討」?

游盈隆肯定賴清德提出政策檢討,但質疑民進黨究竟因為什麼原因讓可以講心裡話的黨變成噤若寒蟬,只能在中執會裡面大小聲,他大聲疾呼民進黨要脫離這樣的很壞的政治文化,破除屬於寡頭統治的、違背民主傳統的民進黨,他呼籲民進黨此時此刻必須大澈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大破大立,否則2020會慘不忍睹,這是他參選黨主席的重要背景。
 ▲▼游盈隆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盈隆參選聲明全文:

船沉了,何以為家?

-談團結以前,民進黨必須先活著-

這是不可承受之重,由我承擔。

多數人會用「團結」來扣緊民進黨的現況,一句團結,就讓民進黨綁進失去真相的假面和平裡。

今天我站出來爭取民進黨的生存權,不在乎外界扣上破壞團結的大帽,比起民 進黨的生存權,「團結」就像雞肋一樣多餘,微小而不足道。

九合一選舉大敗,不是因為選民對民進黨的要求變高了,而是民進黨躲在自己 的舒適圈裏,用自己的思維想像人民要什麼。當年國民黨交出政權,敗在不接地氣,跟人民的期待希望差距過大。如今我們的黨正走著相同的道路,與民眾 脫節了。

為何執政的成果讓民眾失望了?如果治國的決策圈只有少數人的眼光,一意孤 行,外面風雨雷電交加,圈內還頂著大太陽,這種治國方式,怎會讓人民有期 待?

黨是政治的起源地,從政黨員的後頭厝。從政黨員外出迷航了,請記得家是我 們的溫暖鄉,被外人欺負了,家永遠招喚等你歸來,有事我們在家裏好商議。

現在外面一片漆黑,燈光昏暗,這個後頭厝已經蓋了 32 年了,多少先人前輩血 淚交織、汗流浹背蓋起來的家,身為家中一份子,怎能忍心看著它一夜坍塌崩 毁,即將在繁華中褪卸,最後什麼都不留。

即將面對的是 2020 總統及立委大選,一般預料,這是一場沒有競爭性的戰爭, 對手政黨不需要展現任何競爭力即可輕鬆勝出。這讓所有的綠營支持者,我們的黨員,甚至是一般選民感到憂慮痛心!這麼不健康的政黨競爭環境,我們看 得到,卻沒有人有此勇氣挑戰改變現狀。

改變現狀唯有從最根本的結構開始。黨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最根本。不適任的人坐了不對的位子,有人穿了不合腳的鞋,眾人都看得出來,就該透過眾人 多數決方式讓人穿上合腳的鞋,坐上合適的位子。

眼看大船將撞冰山,不轉向換道行駛 ,還直挺挺逞英雄硬撞,這是固執冥頑不 靈。 我最愛的家,我的黨,不該在逞英雄那一刻家毁人亡。船上載滿了不只我 的家人兄弟姐妹,還有承載滿滿台灣人民的期待夢想,許多個下一代。

一個可以預期的撞山動作,多少下一代的未來夢被撞山的駕駛人給破滅了!

期待一個公平的競賽開始。我不是現任公職人員,未參與任何選舉,心寬念 純。我只是一個單純愛家的人,不忍我們的家遭逢大劫難,卻沒有人即時制止 災難發生。過去二年多來發表過 30 次民調解讀,每次的諍言警語,執政者如馬 耳東風,我無法制止這次大敗選,只好親自下海實現捍衛台灣價值的決心。

一個千瘡百孔的家開始修復,應該找出破洞在哪裡,如何補破網,而不是停留 在威權帝制時代,高喊鞏固領導中心。最後中心鞏固好了,也團結了,冰山撞 了,家毁人亡,什麼都不留。

這次的黨主席選舉,是民進黨的危急存亡之秋。黨主席如果淪為橡皮圖章,只 為特定人士蓋章背書,相信跟我一樣心念的人不忍也不能忍。

期待黨員聽見我的聲音,純淨的思念,一切只為了 2020 我們要贏。不會贏的團 結,只會讓傷心的支持者傷口繼續擴大。以團結口號包裝出來的私念私利,是 糖衣毒藥,更讓人傷心喪志。

2020 年,我們只要贏,相信你跟我一樣。

▲▼游盈隆參選民進黨主席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記者屠惠剛攝)


還想看更多...

► 落選人氣反暴漲!陳其邁將參選黨主席
► 
傳14日赴黨部登記 蘇嘉全:不會參選民進黨主席
► 
游盈隆宣布參選黨主席痛罵民進黨派系利益拖累選情 為何還不檢討?
► 
誰接棒民進黨主席 柯建銘再喊話:有意願的就講!
► 
民進黨主席難產 陳菊點名:中生代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
► 
林佳龍:不參選民進黨主席 盼賴清德留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