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大學結合興安國小打造「開心農場」 實踐社會責任 

▲▼嘉義大學於興安國小打造食農基地,實踐社會責任。(圖/記者翁聖勳翻攝)

▲▼嘉義大學於興安國小打造食農基地,實踐社會責任。(圖/記者翁聖勳翻攝,下同)

記者翁聖勳/嘉義報導

嘉義大學執行教育部2018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由園藝學系與景觀學系以「嘉義平原區優質友善栽培產業茁壯計畫」主題進行合作。計畫主持人園藝學系沈榮壽教授表示,在團隊長期關注農村地區產業發展與友善耕作產業轉型困境中,希望藉由農學專業的能量為嘉義區域內做出貢獻,2018年結合園藝、景觀、農藝、植醫、農管等學生於計畫中以芝蘭教室發展課程和實務共同參與執行。其中,嘉義市興安國小的食農教育基地規劃設計與空間實作,更是USR團隊學生們發揮作物生產與空間設計專長最投入的一環。

▲▼嘉義大學於興安國小打造食農基地,實踐社會責任。(圖/記者翁聖勳翻攝)
興安國小校長陳文瑜長期致力於嘉義地區食農教育,鼓勵學生以自然無毒農法的方式栽種蔬菜,並將食育與農育列入校內課綱進行教學,與嘉大推動USR計畫團隊理念相符。

陳文瑜表示,興安國小的孩子從三年級開始將有耕作至採收後進行料理的完整課程,這也是孩子學習過程中重要的體驗,但是現階段的農園即將改建為活動中心,正愁著新農園的規劃,正巧嘉義大學USR團隊看到興安國小的用心與困境主動介入,啟動了本次合作的契機。

▲▼嘉義大學於興安國小打造食農基地,實踐社會責任。(圖/記者翁聖勳翻攝)
由嘉大USR團隊與農學專業學生於嘉市興安國小執行的「好食農場」食農教育基地,整體設計理念以「Green Fingers」發想,孩童們在如手掌般的地貌環境上活動,其耕作空間與活動路徑宛如掌紋般自然地刻印在掌心裡,期待陽光、空氣及水的滋養後,迎接安心蔬果豐收的喜悅,像是指紋般與生俱來對於農食知識好奇的基因,經由嘉義大學師生與興安國小老師在課堂帶動下讓學童激盪出深刻的體驗經驗。

興安國小食農教育基地是將生產環境與景觀空間結合,並且考量國小學童在操作使用上的適宜度與學校的管理機制,整體營造的成果獲得興安國小師生滿心歡喜與好評,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創造一個可食可遊可體驗的食農空間場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