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艾彼|失戀讓人退化回小孩 抗打擊能力差催生恐怖情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好保護自己

文/艾彼(心理師)

接下來,艾彼想和大家談談退化 regression 這個心理防衛機轉。

退化,這個防衛機轉,指的是當一個人遭受到打擊、外界壓力的時候,表現的言行舉止不像他應有的年紀,而是回復到比現在年紀更小的時期所做的表現。用簡單的方法去滿足自己被照顧的需要,讓自己可以依賴他人,而非為自己努力。這個防衛機轉,通常和不得體的失控行為acting out 一起出現。

退化最常見的情況,是發生在失戀的當下,尤其當自己是被對方拒絕的一方時,心裡最容易出現強烈的情緒。
「你怎麼可以放棄我?」
「你怎麼可以先說不要我呢?」
聽不少失戀的案主,都曾經有過在對方面前下跪,哭求對方不要離開的經驗。或是,因為太難過憤怒,只想傷害對方,讓對方感到恐懼,而將一些會造成傷害的物品往對方身上砸。當然,也可能出現傷害自己的舉動,讓自己變得很歇斯底里,企圖換取對方的保護。也有些案主說起分手的經驗時,會提到當自己回到家後突然間不想睡在自己的床上,只想睡在父母親身邊,得到一種可以被呵護安慰的感覺。

案主可能知道下跪哭求、拿物品砸對方、自我傷害都不能換回對方的愛,但是在還無法接受拒絕的當下,他唯一想到可以做的,就是用強烈的失控行為acting out傳遞自己不開心、難過失落、憤怒的情緒給對方。簡單來講,當人使用退化和失控行為作為防衛機轉時,他通常已經到了「認為理性的言語溝通不會有效」的時候。而且使用退化和失控行為的當下,當事人通常只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我不爽,我要讓你知道!」
▲▼家暴,暴力,恐怖情人,情侶,吵架。(圖/取自pakutaso網站)
所以前陣子情殺新聞頻傳的時候,艾彼才會不斷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公共場合談分手,並且最好不要和對方獨處。當人使用退化和不得體的失控行為acting out作為保護自尊的防衛機轉時,已經不是他一般狀態下,能用理智和常理判斷的時候了。情緒上雖然退化得像小孩,但體能和力氣仍然是一個成人的樣子,你認為在獨處的狀況下談分手,有辦法讓自己安全脫身嗎?

另一種退化的展現,是當事人在經歷過嚴重的創傷後容易有的反應。也許在聽到與創傷事件有關的聲音時,會整個人蜷縮起來,把自己縮成一顆球的樣子,保護自己的頭部、腹部這些容易受傷的身體部位。如果你看見你的親人朋友在聽見某些聲音、看見某些影像時,出現這類的反應,你會敏銳地感知到他們生命裡有過一些還沒處理的創傷經驗,他才會對這些別人覺得沒什麼的聽覺視覺刺激這麼敏感。

這個case中的退化,可以視作一種求救的信號。如果你捕捉到親友那一瞬間的反應,也許可以溫柔的詢問對方,當他知道你有觀察到這些細微的現象時,也許他會更願意和你談論自己的困擾。你也有機會,陪同他尋找到專業的資源協助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