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愛滋病患者漲31.5% 她子宮腫瘤檢查...發現得HIV!

▲高齡者易因對愛滋病不了解,不完善安全措施等染上愛滋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齡者易因對愛滋病不了解,不完善安全措施等染上愛滋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市疾控中心27日發布愛滋病報告指出,老年人愛滋病病例在近幾年快速上升,杭州有50%的老年病例是近三年出現的,其中,60歲以上男性人群感染病例報告數2012年為8391例,2017年達到19815例。專家表示,會有這樣的趨勢,主要是因為老年群體缺乏自我保護的意識,也對愛滋病不了解。

在去年1致10月之間,浙江省的報告中顯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有4413例,比上年同期增加8.1%,仍以青壯年為主,不過,60歲以上老人增幅明顯,新報告病例數高達630例,較上年同期上升31.5%。

▲▼2018世界愛滋日於萬能工商熱鬧舉行。(圖/記者翁聖勳翻攝,下同)

▲2018世界愛滋日於萬能工商熱鬧舉行。(圖/記者翁聖勳翻攝)

60多歲的張阿姨因體檢發現子宮腫塊,到醫院檢查時,被診斷出子宮腫瘤及愛滋病病毒(HIV),她的女兒表示,母親十年前喪偶,近幾年和同一社區的一名大伯有交往;該名大伯去做HIV抗體檢測時,果真檢查出陽性反應。

另外,有位羅大伯因妻子身體不好,女兒在28年前出生後,夫妻間就少有性生活。直到2010年起,羅大伯開始有同性性行為,2013年體檢時,他發現檢測出HIV陽性。

杭州市疾控中心專家指出,之所以會有越來越多老人感染,主要是因為老年群體缺乏自我保護的意識,而且對愛滋病的相關知識不了解,不習慣使用保險套,在感到身體不適時又拒絕就醫,最後因為沒有及時治療,死亡的比例遠高於其他年齡層的患者。

根據該中心統計,老年群體中的男性主要通過婚外性接觸,也有一部份因男男同性性行為引起;女性則大多透過婚內性行為。疾控部門表示,曾發生過婚外性行為、男男同性性行為,或懷疑配偶有婚外性行為的民眾,就算沒有症狀,也應做艾滋病檢測,相關治療也要到正規醫院,不要自行買藥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