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個AI陣列式雷達曝光! 可透視地底6米內三維數據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發的探地雷達「鷹眼-A」。(圖/翻攝自金羊網)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發的探地雷達「鷹眼-A」。(圖/翻攝自金羊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2018中國國際城市管線展覽會27日展開,航天科工三院35所在會中展示中國首個全陣列式三維體制的探地雷達「鷹眼-A」,這也是首次實現人工智慧(AI)技術運用在地質探測領域,該設備能夠智慧識別地下空間管線,以及城市道路空洞、疏鬆等土壤病害資訊。

綜合陸媒報導,「鷹眼-A」的問世象徵中國無損探地技術從「二維」跨越至「三維」,管線智慧檢測正確率超過90%,誤報率則小於5%,領先其他同類型產品,它能夠全面精準地「透視」城市地底下多款市政管線、油氣管線等資料,還能收集與儲存地下6公尺內的三維數據、厘米量級的探測間隔和毫米級大地坐標測量。

報導指出,隨著管線和路面老化,城市地下空間安全問題日益嚴重,路面塌陷和燃氣管線洩露等風險也逐漸提升,今年7月至10月底,中國地下管線事故就發生160多起、路面塌陷事故60多起,因此地下空間調查的工程必須進行;「鷹眼-A」相較於由人工操作的單通道雷達,探測的所需時間可縮短80%,若與車載拖曳的非陣列式探地雷達相比,耗時則可縮短50%。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發的探地雷達「鷹眼-A」。(圖/翻攝自金羊網)

35所科技委主任焦曉亮表示,「人工智慧技術在我國地質構造自動分類、識別領域的研究較少,航天35所作為軍工領域較早開展人工智慧技術研究的研究所,借助專業優勢,率先實現了在地質探測領域的應用,並已經在地下管線智慧檢測上獲得突破。」

據悉,鷹眼系列產品搭載的AI處理系統可以自主檢測、識別並標記多類地下異常訊息,完成地下管線、道路土壤病害等資訊解釋,並即時生成通用結果報告,大幅縮減人工數據分析工作量,提高數據解釋效率和準確度。

「鷹眼-A」可實現大地坐標與地下空間資料的融合,取得的地下空間信息也可實時接入「智慧管網」或「城建大數據」等平台,透過數據共享和集成,城市空間地上地下便可用「一張圖」作管理,提升城市空間精細化管理的水準。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發的探地雷達「鷹眼-A」。(圖/翻攝自金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