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855字解析性別平權教育公投:同志明年還是可以結婚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綁10項公投,其中14、15號婚姻平權公投慘敗,律師呂秋遠在臉書PO文以855字分析性別平權教育公投其實沒有這麼嚴重,雖然從結果來看是輸了,但同志明年還是可以結婚,只是性別教育尚未提升到法律位階,「不要再煩惱了,民調已經做完了,就這樣而已。」

婚姻平權公投案中的第10案「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以765萬8008的同意票通關,另外11、12號也都跟著通過,反觀性別平權小組提出的14、15號幾乎可以說是以慘敗收場。公投結果出爐,網友們紛紛在PTT發文或是留言感嘆,「搞不懂同婚公投為何這麼慘」、「我以為台灣應該是向著我希望的方向走」、「可能我真的看得太淺了,有很多年紀大的,還是很保守吧?」

而律師呂秋遠認為其實大家不用這麼悲觀,性別平權公投第一項輸了也就是維持現狀,真正有可能出現變動的應該是第二項,「要刪除施行細則裡的『同志教育』字眼,依專業與立法目的來說很難,如果真的打散到其他性別平權的教育裡,孩子仍然能接觸到同志教育的內容,只是不叫做同志教育,改成『反性別認同歧視教育』一樣可以教。」就算護家盟5項公投皆通過,同志明年還是可以結婚,只是性別教育尚未提升到法律位階,所以大家不用再煩惱,至少透過這次投票可以知道,還有300萬人願意聆聽真實情況,未來也會更好。

▲▼公投票匭。(圖/記者李毓康攝)

▲婚姻平權公投變成「3好2壞」。(圖/記者李毓康攝)

此外,這次的婚姻平權公投也受到國外媒體關注,CNN評論中就提到,此次結果突顯出各方「巨大的分歧」,台灣邁向婚姻平權之路雖然緩慢但穩健,反觀許多亞洲鄰居對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人群的認可正在走倒退路,台灣擁有亞洲最大、最熱絡的同志團體,許多公民因為這裡的進步、對LGBT友善的價值觀感到自豪。

至於推動同婚失敗,是否會造成違背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就做出的第748號解釋的結果,司法部解釋,立法機關雖然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並採納為立法、修法方向,但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能違背憲法及大法官會議保障同性婚姻的解釋文。

▼同志大遊行雖然有許多支持者站出來,公投結果卻不如預期。(圖/記者錢玉紘攝)

▲▼婚姻平權,同志婚姻,同志大遊行,同婚。(圖/記者錢玉紘攝)

▲▼婚姻平權,同志婚姻,同志大遊行,同婚。(圖/記者錢玉紘攝)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