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無效VS當選無效 公民老師一張圖點破:前者被告是選舉委員會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柯文哲在2018台北市長選舉中以3254票險勝,丁守中連夜前往台北地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越南胡志明台校的公民老師丁年初透過臉書「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PO出一張表格簡單說明選舉無效與當選無效的差異,其中光是被告是誰就不一樣,選舉無效中被告為選舉委員會,當選無效則是當選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丁守中認為,這次選舉中選會放水,投開票過程疑點重重,「事實上連中央選委會都不可能會宣布他(柯文哲)已經當選,為什麼呢?因為還要行政驗票,在千分之3範圍內,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他根本還沒有當選。這是確保台灣民主政治的問題,這是為我們57萬支持丁守中的這些人,我們來爭取公道正義的問題,這是台灣民主選舉重大的違法事實、重大的危機,我們一定要訴求法院來解決。」

丁守中25日凌晨3點15分與律師團趕往台北地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並要求查封票匭。至於選舉無效與當選無效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公民老師丁年初在臉書「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的表格中提到,選舉無效之訴是選舉委員會辦理選局違法,且足以影響結果,被告為選舉委員會;而當選無效是指當選票數不實、以強暴或脅迫手段妨害選情,被告則是當選人,如果法院判決確定無效,前者將重新選舉,後者則是要求就職者解除職務,兩種都屬於民事訴訟。

▲▼丁守中前往地方法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丁守中連夜衝台北地院提出訴訟。(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面對丁守中的「攻勢」,柯文哲在國際記者會上回應,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聽到選舉過程有什麼違法的地方,但訴訟是人民的權利,所以選擇尊重,一切就按照司法程序進行。而台北地院25日清晨6點也裁定,命丁在一天之內繳納428萬2929元的保證金,一旦延誤就會駁回聲請。

▼柯文哲對於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表示尊重。(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勝選進場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